ENGLISH

党建专栏

清华-浙大-成电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暨“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5月21日至24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共赴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暨“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全国和清华两级创建支部代表、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和新教师代表共10余名电子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青年与国家”主题交流座谈

5月22日上午,电子系师生与成电电子学院、浙大电气学院一行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简称“九院十所”,下同)进行主题交流座谈会。九院十所党委书记马弘舸首先致欢迎辞。马弘舸书记对来自三地三校三院系的师生表示欢迎,并以“育高新沃土、铸高波利剑”为题介绍了九院十所自1969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与学科方向。九院十所在党的全面领导下,逐渐形成“两地、三区域、四大学科”的整体布局,在建设创新性高新技术装备研究所的初心使命引领下,为我国定向能高新技术装备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绵阳九院十所领导与三院系师生合影


随后,刘一民代表清华大学电子系致答谢词。刘一民提到,九院十所一直践行埋头苦干、爱国奉献的精神,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希望同学们可以传承“两弹精神”,站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投入为祖国奋斗的事业中。接着,刘一民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系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及近年的科研进展情况,并表示电子系与九院十所在研究领域方面有很多交集,希望今后与九院各所开展更加深入的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交流,共同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青年与科技”主题场馆参观

下午,三院系师生步行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参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以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史为主线,环顾当今世界高科技领域,用图片、模型、实物、声像等,生动形象地介绍核能的开发利用、核武器原理、战略核武器、高新技术装备、先进常规武器等基本概念和发展前景,集中展示中国核武器发展的艰辛历程。

三院系师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前合影


在解说员的引导参观过程中,三院系师生通过科普视频、历史场景雕塑等多种形式近距离了解了导弹的研发、制造与试验流程。九院老一辈科学家在国外优渥的待遇与环境的诱惑下,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祖国,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推进我国国防事业。先辈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是创新、协同攻关、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历久弥新,作为当代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应当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承接先辈们为民族振兴而无私奉献之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年与国运”主题红色基地参观

5月23日上午,三院系师生前往两弹城历程馆、邓稼先旧居、防空洞等红色基地开展参观活动。1970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青海海晏县搬迁到梓潼,以邓稼先院士为代表的一群高级知识分子开始在梓潼为中国的核武器发展而呕心沥血。在这里,邓稼先院士带领科研人员研制出了原子弹、氢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因此被称为两弹城。

三院系师生在两弹城前合影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两弹城的邓稼先旧居内,客厅里两张简陋的沙发、卧室里一张狭窄的床,一切陈设都显得简单朴素。在旧居前,全体师生党员庄严肃穆,怀着无比崇敬之情为邓稼先铜像鞠躬并敬献鲜花。随后三院系师生在铜像前共同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两弹之父”邓稼先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国热情和斗志,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青年与奉献”主题党课

随后,四川省梓潼县委党校教师雍支康为全体师生讲授“青年与奉献”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课。雍老师从不同国家共产党的区别之处开始谈起,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以来能历久弥新、发展壮大的原因在于我党善于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及时修正发展方向。雍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以来的几个关键事件节点为核心,剖析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马克思在中国为什么行的三大命题。

“青年与奉献”主题党课

“青年与党”主题共建交流会

5月24日上午,三所学校作为“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青年与党”主题党日交流座谈会。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均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副书记王勋、徐岩,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办公室组织员杨妍,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李金城等三院系党员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与会师生以“青年与党”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张均强致欢迎辞。张均强表示,期望通过标杆院系的共建,加强三校三院系的交流与合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各自事业高质量的发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李雪梅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发言。李雪梅指出,适逢建党百年的时刻,举办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十分有意义,期望三校三院系的师生以更包容和更开放的姿态,加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勇担当代中国青年历史使命。

“青年与党”主题共建交流会

杨妍代表电子系党委介绍了首批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情况和在创建工作过程中的几项重点举措。包括:夯实党委的政治建设以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增强与兄弟院校创建单位的经验交流,以红色实践为抓手筑牢“又红又专”的根基,加大宣传以解决思政工作风气引领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制度建设,加强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培训工作,加强思政工作渠道建设等。

随后,通信所党支部委员段一平分享了通信所作为第二批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经验,无研182党支部书记张永健和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董丽澜分别分享了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创建经验。现场参会师生发表自己的见解,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实际,就学习党史、当代青年的使命、支委会建设与文化传承和提升活动参与度、提升凝聚力与引导力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与标兵支部分享


三校凝心聚力,携手续写新篇。本次三校三院系共建活动的开展,打开了三校基层党组织的沟通渠道,推动了各院系及师生支部建设的良好发展,拓展了标杆院系及标兵支部的建设思路,让三校师生共同感悟历史传承、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三所院校的基层党组织将以更加奋进的步伐和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开启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