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学百年党史,传延安精神--电子系党委赴延安学习实践活动记录

发布时间:2021-07-22 点击数:

928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5日至8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组织了赴陕西延安、梁家河的“学百年党史、传延安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实践,真切感受革命圣地红色历史,学习体会延安精神,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子工程系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骨干共30多人参加。


207E7

电子系师生在延安泽东干部学院

在梁家河,师生们参访了村史馆、知青院,并请泽东干部学院的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他离开梁家河之后对于这个西北山沟中的小村庄的深切关怀,感受到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情怀和带头实干的作风,深刻地意识到青年人的应有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之后,师生们又去延安学习书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AA37

师生们在梁家河参观学习

8FC88

师生在学习书院认真聆听讲解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和西北局纪念馆,师生们重温了党和军队在延安时期的伟大事迹和成就,深刻思考新时代青年党员该如何进一步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行至出口的党旗雕塑处,师生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凤凰山、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师生们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深刻体会到延安时期党中央的种种困难,真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师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和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开展学习实践。

此外,师生们结合实践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本次实践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颇丰。电子系党委要求参加实践活动的每个人在秋季学期面向所在党支部进行交流和宣讲,将学习实践成果辐射至更多师生,覆盖全系党支部,真正做到“学百年党史,传延安精神”。

98D19

师生在分组开展交流讨论


师生感悟

电子系机关党支部书记郑友泉:此行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昔日荒凉贫瘠、黄沙漫天的陕北延安,经过二十多年的生态和经济建设,已经变成了一片生机勃勃的青山绿水。这一巨大变化充分体现了延安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发扬延安精神,坚持不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越来越辉煌的建设成就;另一个重大成果就,是延安政府经过多年努力,通过整村搬迁、扶贫避灾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居民下山等方式,使几十万居民告别了土窑洞,显著改善了人民的居住条件。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人民谋幸福。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不仅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激励自己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积极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系入党积极分子陶旋姿:在延安,一砖一瓦见证历史,一草一木传递初心。站在梁家河的土地上,聆听习总书记当年的生活点滴,体会梁家河精神;在革命旧址,重温峥嵘岁月,感受延安精神。对党的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实干、肯干的实践精神和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不变初心,是我此行对共产党人最深的感触。面对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梁家河精神和延安精神仍然熠熠生辉,历久弥新,对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着非凡的指导意义。

微91班党员赵鉴开:一片黄土地,两代领路人。延安这篇土地养育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两代领导人在党的一百年历史中所留下的历史印记,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红色圣地的延安革命精神。从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到长征结束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再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历史,延安精神就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坚决为人民服务,坚守艰苦奋斗。两代领导人的革命事迹,凝聚成了延安的革命精神,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依然有其灯塔般的时代价值。

无92班党员刘昱璇:延安这片黄土地承载着13年的厚重革命历史,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更是所有党员的精神家园。在老一辈革命家们简陋的旧居中,我们体悟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在习总书记带领村民们挖的知青井前,我们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理想信念。在身临其境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强化初心使命。最打动我的,是延安这片过去贫瘠苦寒的土地换了新颜,村民们搬出旧日的窑洞住进了高楼,千沟万壑的黄土地也变成了山清水秀的风景区。延安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这正是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写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