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金德鹏:投身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做伟大新时代有为青年

发布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9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课在罗姆楼三层报告厅开讲。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投身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做伟大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

图片

金德鹏讲专题党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金德鹏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民生经济、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等方面清晰地展现了建党百年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青年同志要勇于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责任,号召全体同学以自信之姿迎接新的国际挑战,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立志成为有为青年。

以史为鉴,共创未来。金德鹏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入手,沿着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选择的脉络,在不同时期城市发展的剪影中为同学们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之路。

青年应与国家始终风雨同舟,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金德鹏提醒全体同学要始终用历史映照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自我革命之精神,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紧接着,金德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重点阐释了一流大学的建设方针与办学理念。他强调,科技创新是高校的重要职责,改革创新是优秀人才培养的重要航标,在新的国际竞争的态势之下,掌握自我研发的能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金德鹏指出,国家目前对于创新人才具有迫切需求,未来青年有机会充分展现自身才能,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通过自身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派,从创新出发,勇于瞄准公认的难题,啃“硬骨头”,在科研中坚定初心,沉淀自我,最终实现创新突破。

爱国爱民,传承清华人坚定情怀。金德鹏讲述了清华人的典型爱国事迹,其中电子系系友、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同志年复一年用胶鞋踏遍贵州山地,引领建造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为国家天文研究做出了跨时代贡献的事迹令人动容。金德鹏借此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将家国情怀扛在肩上放在心里,干轰轰烈烈事,做隐姓埋名人。同时,他指出在国家发展受到钳制的今天,爱国爱民有着更加深层次的含义,科技的创新与自立自强是爱国精神更具现实意义的落脚点。

电子精神,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从清华电子人德厚而才高的共同追求谈起,金德鹏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始终坚持才德兼备的做人理念,做时代大潮的弄潮儿。同时,他结合自身感受谈到个人价值与民族自豪感的体现必然与国家民族发展相系,号召同学们在吸取不同科技文明的同时,也要时刻谨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时代发展紧密结合。

创新谋求发展,追求极致卓越。金德鹏强调勇于创新是新时代最明亮的旋律,提出同学们应该成为原始创新的一批人,在追求极致的旅程中不断学习超越自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回报给国家和人民。

图片

图片

研究生新生听党课


国际国内形势分析

机遇与挑战并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金德鹏分析了目前国际与国内形势,指出国家社会发展正处在新的伟大时代,但同时也充满挑战。

结合电子产业的现状分析,金德鹏表示,我国目前在集成电路、半导体、微电子等技术领域与美国等相比仍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在被“卡脖子”的紧迫态势中,中国处于总体西强东弱的情况,但在国家新型科研机构的建立,科研人才的培养等众多举措之下,呈现出东升西降的趋势。

金德鹏指出,电子信息技术领域颠覆式的新的学科范式的突破在未来必然实现,号召大家勇敢面对,建立科技自强自立的信心与觉醒意识,在电子信息领域实现关键基础研究的创新突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课最后,金德鹏提出了对全体研究生的要求与盼望:每一代清华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这一代清华人的责任就是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做到将基础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身手上。为实现这一目标,研究生必须具有更加长远的科研视野,应该选择更具重大意义的研究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怕困难,做到“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党员同志更应该做到在学习讲话精神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同时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针对错误言论与不当举止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金德鹏希望全体同学能够深入钻研,不负时代与韶华,不负党和人民,为祖国的科技自立自强、为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