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新闻|电子系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四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7-04 点击数:

6月30日上午,电子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专题四“锤炼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党”展开集中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由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主持。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委监察室主任魏磊出席了学习班并作报告。

图片

读书班现场

首先,魏磊进行了题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线,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的报告。他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论述出发,分别从形势、任务与要求三个层面,总结了自十八大以来党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成果与经验。魏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而在教育领域内,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尚未大功告成。结合相关的案例,魏磊进一步分析指出,在高校建设的过程中,各个部门必须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推动风气进一步向上向好,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各级领导干部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清清白白做人。

图片

魏磊作报告

随后,沈渊结合学校党委书记例会的精神对上述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当下学校正在不断完善相关的管理监督体系,也对各个院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电子系在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但仍需要进一步关注细节,例如要进一步细化对于学生与教职工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等。沈渊还表示,在这一过程中,电子系将充分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入梳理风险隐患,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图片

沈渊总结

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行了拆书学习(每人针对其中一部分进行重点发言),会上成员们围绕学习的所思所得展开交流讨论。电子系党委委员邓北星、电子系图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卫强、电子系微波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杜正伟、电子系副系主任汪莱依次做重点发言。

邓北星结合自身经历对于一国两制政策的历史背景、制度优势与国内外影响进行了阐释与分析。他指出,一国两制政策为香港与澳门的发展与繁荣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他还分享了香港回归时自己在莫斯科的所见所闻,并进一步指出,香港的和平回归给世界各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和平发展道路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也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图片

邓北星分享

张卫强分享了有关“人民军队建设”的相关主题内容。他指出,党的领导在军队建设当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人民军队正力争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对于以上的目标,电子信息学科大有施展空间,张卫强表示,未来电子系师生的研究应结合国家国防需求,在推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张卫强分享

杜正伟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依法治国思想的发展过程、理论内涵与历史意义。他结合教师的身份指出,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教师应当履行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等义务,而作为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能力,另一方面要极尽所能为党、为国育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立足本职,做好人才培养、科研工作,也应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导学思政的作用。

图片

杜正伟分享

汪莱以“锤炼党性修养”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作为共产党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生活工作当中还应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的组织纪律。结合系里相关工作的开展,汪莱进一步表示,在越发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越要激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个性,在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也要在科研舞台上参与国际竞争,而作为系里的教师、干部,还应当积极展开调研,解决师生的重要关切,做到让群众满意。

图片

汪莱分享

最后,沈渊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支部的主题教育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 | 陶旋姿

审核 | 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