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新闻丨电子系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8-11 点击数:

8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汇报交流会,会议由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主持,学校党建指导组成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电子系党政班子成员、研究所所长、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两组组长、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教代会代表、党代会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师生党员群众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交流会现场

会议伊始,武晓锋在线上发言。武晓锋表示,过往参加电子系主题教育时从各位老师们的发言与成果中受益颇多,对电子系主题教育活动给予“高标准、高质量”的评价,并祝本次主题教育汇报交流会进展顺利。

图片

武晓锋发表致辞

沈渊首先阐释了本次主题教育汇报交流会的背景。电子系党委积极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全面系统学思想、忠诚团结强党性、行胜于言重实践、爱国奉献建新功”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力争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电子系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办事实、梳理问题清单、开展特色工作等方面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

图片

沈渊作汇报

调查研究成果汇报

电子系主任汪玉就教师公开招聘实践政策、高质量博士后队伍建设两大调研主题进行汇报。汪玉表示,两大调研的核心目标是建立聚贤荐才网络体系、培育高质量师资后备力量。在转化运用上,系内成立了人才招聘委员会、建立了专项工作清单、组建了咨询组,取得了一定成效。最后,汪玉梳理了电子系教师与博士后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围绕在人才信息交流和体系层次性等方面存在问题,从系友联络、人才引进等角度给出解决思路。

图片

汪玉作汇报

电子系副主任李懋坤就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机制进行汇报。他首先回顾既有培养机制的概况、历史,从中寻找未来模式改革的可用经验。李懋坤表示,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座谈等方式展开,根据师生直接反馈结果分析培养机制的现有问题,最后从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实践基地管理机制、探索建立联合培养机制与加强宣传工作等方面提供了对策措施。

图片

李懋坤作汇报

沈渊就新形势下开拓信息学科国际化发展新模式的调研进行汇报。他介绍,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研讨等方式,调研结果反映出师生对海外交流的热情与期待,总结出国内外交与国际化培养受阻、学生可持续创新力培养待加强等问题,并从可持续创新计划、国际化培养平台、开拓对外高校合作等方面列举了解决措施。

“三张清单”汇报

针对高质量发展成效单,五位老师依次汇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李懋坤表示,电子系正持续推进学生培养的因材施教项目建设,探索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介绍,针对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推广,系内开展了大量研讨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制定课程思政方案,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并创建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汪玉简要介绍了人才体系的发展成果,强调要丰富人才层次;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上,电子系副主任汪莱表示,电子工程系教师深度参与到实验室建设、与行业重点企业和地方政府等的战略合作中,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沈渊表示,电子工程系的国际化培养进程不断取得进展,未来将拓展国家和高校合作渠道,提升电子系国际影响力。

围绕服务师生实事单,电子系行政党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友泉回顾了系馆环境设施改善、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优化了师生学习生活体验,提高系内工作效率;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从加强心理服务的角度汇报了系内近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并表示未来将更加重视对同学们的心理支持与积极引导。

围绕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李懋坤汇报了国际化相关工作的整改完成情况;刘一民强调系内对港澳台学生思想、生活的关心和教育引导应该更加积极、全面;沈渊就系管干部选任程序的规范性进行汇报。

图片

汇报现场

汇报结束后,沈渊通报了学校关于思政课质量与教师队伍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两项专项整治方案整改情况。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 | 陶旋姿

审核 |汪 玉 沈 渊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