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电子走山河 胸中藏沟壑 强国需有我 青春必有为

发布时间:2023-09-08 点击数:

今年暑假,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祖国各地开展“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足迹覆盖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安徽、陕西、四川、湖南等省市。在实践过程中,各大支队通过企业参观交流、红色主题教育、高校联合共建等形式,引导研究生深刻认识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关键行业领域以及基层发展形势,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感,同时为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指引新的方向。

科技强国访名企

7月10日,电子系联合工物系和机械系组成的中物院实践支队前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实践活动。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作为九院旧址的两弹城,绵阳城市规划馆与创新馆、中物院二所——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在实践中探寻深耕于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的实际生活,学习邓稼先、于敏、王淦昌等伟人大家们的科研精神,深入认识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关键行业领域以及基层一线发展形势等,在实践中了解就业单位,明确职业规划。

图片

▲中物院支队在中物院培训中心报告厅听讲座

2023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南京市考察紫金山实验室,关注重大科技攻坚克难,推动科研单位高质量发展。7月18日,南京芜湖支队的同学们追随着习总书记的脚步,前往紫金山实验室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其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彰显了中国在网络通信领域的长足进步和雄厚实力。同学们将习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强调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牢记在心,激励着自己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上走得更远。

图片
▲南京芜湖支队在紫金山实验室参观学习

7月20日,“启航新征程,逐梦新丝路”陕西西安支队前往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开展就业实践交流。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实验室和展厅,详细了解研究所的科研水平和研发能力。在实践交流中,人力资源处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来自不同部门的三位校友分享了入职以来的体会和感受,并就实践队员所关心的职业发展、就业待遇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解答,帮助同学们消除就业疑惑,增强就业信心。

图片

▲西安支队在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

7月21日,为深入了解我国游戏业的现状,上海杭州支队来到网易游戏雷火事业群参观学习。2007年,网易游戏雷火事业群在西子湖畔成立,是网易在杭州的第一个游戏工作室。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向支队同学介绍了网易游戏雷火事业群的基本情况以及游戏开发的基本流程;随后在公司清华校友的介绍下,支队成员对游戏开发过程的技术美术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片

▲交流结束后,实践队员们与网易雷火校友合影留念

8月1日,“集思广E,境相启航”广州深圳支队前往广州程星通信有限公司交流学习。程星公司以自主的3D微波技术为基础,将阵列天线技术与新一代芯片技术完美结合,为用户提供小型、高效的微波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程星通信展厅,并与专家们探讨微波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最后与公司骨干就行业技术特点、学生职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实践加深了企业平台和学术平台的联系,扩展了学生的视野,也带来了潜在的合作机会。

图片

▲ 实践支队成员在程星公司合影留念

红色足迹行千里

7月16日,南京芜湖支队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瞻仰追念革命烈士。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烈士陵园。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数万名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今,信仰步道两侧的古树参天、郁郁葱葱,无数革命前辈守护下的新中国欣欣向荣。雨花精神亦如烈士纪念碑前圣火点燃的长明灯,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图片

▲南京芜湖支队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7月19日,上海杭州支队前往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实地参观一大会址,学习中共一大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始终为人民利益奋斗的政党,是一个不断自我革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政党。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定要继承发扬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图片

▲支队成员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合影

8月12日,湖南长沙支队前往岳麓山回望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在岳麓书院感受千年传承的文化基因。登上岳麓山顶,俯瞰祖国江山,在爱晚亭等景点了解革命历史,体悟红色精神,同学们为老一辈革命者、抗战将士不畏牺牲的精神而深深动容,立志承担社会进步的重任,不负先烈的牺牲。而在岳麓书院感受其作为中国最古老书院之一的深厚文化底蕴后,同学们立志追随先贤探求真理的精神、实事求是的作风,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经世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片

▲ 实践支队参观岳麓山

8月2日下午,广州深圳支队一行来到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学习党史,重温革命历程。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初期,仿照苏联革命成功模式,以城市工人阶级为主体武装暴动、夺取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一次曲折探索。其最终的失败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验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并为井冈山革命斗争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路线奠定了基础。通过本次参观,支队成员们对广州起义的历史背景和革命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英勇斗争、曲折探索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图片

▲实践支队成员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

联合共建结情义

“科教兴国战略,既为推进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也为中国突破技术封锁进行长远布局”,电子系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南京芜湖支队长谢博文于7月18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现场宣讲。谢博文从美对中新一轮出口管制谈起,回顾了我国的“被封锁制裁”史,并指出科教兴国战略是我国突破技术封锁的关键所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谢博文还详细讲解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下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图片

▲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南京芜湖支队长谢博文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专题宣讲

上海杭州支队于7月22日来到了浙江大学,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能源工程学院进行了联合党建活动。支队成员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所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刘壮和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邓闰祎的陪同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领会红色革命精神;随后参观了浙大校史馆,了解了浙大悠久的历史;最后,支队成员与浙大的同学们交流了社会实践及党建经验,并邀请清华博讲团的同学进行了碳中和主题宣讲。

图片

▲实践支队与浙大能源与机械党支部进行宣讲和交流活动

7月31日下午,广州深圳支队来到了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区,与中山大学开展学术与党建交流活动。在与中山大学交流中,支队成员们了解到了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的学科建设、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历史发展沿革,以及支部建设情况与党建经验。随后大家就党建与学术展开了自由讨论。通过本次中山之行,实践支队的成员们与中大同学建立起宝贵的友谊,充分感受到中山大学的学术氛围与科研成就,深刻体会到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对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起到的关键作用。

图片

▲支队成员与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合影

8月13日,湖南长沙支队前往湖南大学,与湖南大学文学院的学生代表开展学生联学共建座谈交流会。在会上,同学们学习了湖南大学与国立长沙联合大学校史,分享了优秀党支部的党建及人才培养经验,并就传统文化与科技强国、国家建设的关系及党建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 实践支队与湖南大学学生代表在院楼前合影

总结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同学们看到了祖国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中国青年所肩负着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他们将以本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信念,努力学习,用心科研,为实现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电子工程系研团

编辑|谢博文

责编|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