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初心百年 | 电子系学生辛港涛:从心出发,行胜于言

发布时间:2021-07-11 点击数:


图片

辛港涛,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直博二年级学生,中共党员,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实践组织带头人。曾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系研究生团委副书记等职务。现任无研193党支部书记。

践行清华红专初心 做有理想的青年人

作为党支部书记,辛港涛在党组织中坚定理想信念,也在党组织中践行红专初心。党支部以“融入大我担使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努力构筑起自己的“党建之路”,在“三新”模式中激发党支部活力:

第一新,新媒体下党建路径探索。在众志成城,抗击肺炎期间,无研193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拍摄《不放弃》手指舞视频和为武汉加油图片,视频发布于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播放量达10万次,受到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与关注。


图片

图为疫情期间无研193党支部拍摄“不放弃”手指舞


图片

图为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第二新,新团体强化经验交流。组织193党支部与全国样板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汲取优秀支部的工作经验,在互帮、互助、互学的基础上,共享党建资源,实现结对发展。

第三新,新方向拓展新动能。举办“追溯电子奉献史”活动,牢记电子人为新中国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向前辈们学习奉献精神,树立科研报国理想。开展“从我做起,‘通信’战疫”专题组织生活,通过线上知识竞赛的方式学习抗疫知识,分享抗疫过程中信息通信人所做出的的贡献。


图片

图为建党100周年剪纸活动

支部把引领青年的责任做专、做强,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组织支部特色活动。建国70周年之际,支部邀请带班助理厍睿开展“不忘初心溯历史,牢记使命向前进”主题教育,回溯电子系在建国以来为科研发展做出的贡献,“学思践悟”体会电子人精神。支部还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5806部队刘海杨,分享军旅生活,投身祖国建设的故事,把党性教育与党员作用推进到广阔天地。跨越七十载,逐梦新时代,为支部成员过一次政治生日,促进党员亮身份,明责任。支部组织党员赴天津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学习周邓精神;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支部党建剪纸活动。

砥砺前行自强不息,做有担当的清华人

作为系研团主题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引领青年学子承担起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便是重点所在。辛港涛组织在罗姆楼举办“牢记电子奉献史,强国道路展虹霓”主题展,通过陈列部分电子系系友主要经历与成果,向投身强国伟业和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研工作者们致敬。

抗击疫情期间,组织电子系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云上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党团知识竞赛、抗美援朝主题展、建国70周年成就展,投身主题教育,做有理想的青年人。

在参加主题展活动后,电子系2020级硕士生王晋说:“通过这次主题展活动,我了解到了电子系系友在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所做出的的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骄傲。”电子系2020级硕士生石浩东说:“向奋斗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致敬,向投身强国伟业的英雄致敬!”看到这些活动心得,辛港涛感到很开心,也深深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之重。

图片

图为“牢记电子奉献史 强国道路展虹霓”主题展活动

辛港涛也在青年组织中传播红色文化,走进公安消防部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团支部与团员们分享对于长征的理解,是青年学生中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榜样。

图片

图为辛港涛在消防部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探索真知务实创新,做有本领的电子人

作为一名博士生,辛港涛也在成长成才、发展自我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做有本领的电子人。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本学年的电子系博士生论坛中,辛港涛获得优秀论文奖。科研的道路漫长而枯燥,但他相信:自强不息,乐在其中。

从“心”出发,从“新”出发。辛港涛希望正处于精力充沛的青年时期的他,能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得其大者兼其小,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