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一学习体会-黄翊东

发布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黄翊东 电子工程系

初心,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消逝,人们做某件事的初心往往会渐渐逝去,所以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是指人们所领受应完成的任务,应尽的责任。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想起中学毕业时唱的一首歌“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 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这首歌唱出了当时的初心和使命感:踌躇满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36年过去了,年过半百,回顾人生,是不是坚持初心,完成使命了呢?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国富民强,民族复兴,离不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学生是顶着优秀的光环走进清华,抱着“做一番大事业”的初心走上工作岗位的。多年之后,却不乏有人感到人生的失落,有人感叹“唉,这一辈子不知道忙啥了……”,我想这种失落感来自于他们人生路径与当初初心使命的偏离,特别是那些在校期间非常优秀的学霸们。他们最想不明白的事就是,每一次竞争他们都是优胜者,比如考上最好的大学、最早出国或是竞争到最好的工作岗位,怎么最后回首人生反而是踌躇满志变成满腹惆怅了呢?有人提到“局部最优”的误区,即局部的最优不代表全局的最优,就像我们去爬山,要登上顶峰需要找准方向,如果每次都只选择登上最近的山包,最终会失去方向;也有人提到“优势陷阱”,人生道路有多种选择,优秀者,有机会面对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有更多的几率误入歧途,好比登山路上有风景优美的山庄别墅作为休憩场所,登山走在前面的人捷足先登,抢到别墅休息,舍不得离开了,等一抬头,看到那些走的慢没有抢到别墅的同行者登顶了,才想起自己原本的初心也是要登顶的。

我本人1991年10月很幸运的获得了公派出国深造的机会,由国家教委公派,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前往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开始了为期2年的留学生活。当时,清华大学只有2个名额,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次被选派留学的机会,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尽快进入课题研究,掌握理论以及实验工艺,我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以上,一年后终于在理论上攻克了应变层量子阱能带增益计算的难题,提出了关于变层量子阱增益特性的新论点;通过对变层量子阱中价电子能带的研究, 首次在理论上计算出拉伸应变层量子阱具有比压缩应变层量子阱更高的微分增益和更窄的线宽,该结果被编入了日本欧慕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应用物理丛书-半导体激光器”一书 (国际统一书号:ISBN4-274-12987-X)。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在实验上采用单层拉伸变层量子阱有源区结构, 成功研制了低阈值的FP腔激光器,创造了当时留学所在的荒井研究室激光器低阈值的新记录,在两年的时间中发表了3篇一作IEEE的论文,完成了博士论文的工作,93年底按时回到清华大学答辩,博士论文获得了清华大学优秀论文奖。

94年3月,我被日本NEC公司聘为特聘研究员,开始从事用于光通信系统的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的研究。NEC是日本著名的大企业,在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方面的研究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抱着强烈的求知欲,我在该公司的光-无线器件研究所开始了长达9年的研究工作。在研究所工作期间,我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恪守严谨、刻苦、诚信、创新的为人及学术准则,通过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发表论文五十余篇,申请并获得了18项专利,于1997年获得NEC一等研究功绩奖,2003年获得NEC二等研究功绩奖,并于1997年被提升为研究所的Assistant Manager。

2003年7月选择辞职回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现在看来,这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特别感谢清华,感谢电子系给了我一个为国效力的机会。回国这16年来,虽然很忙,但很充实,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知道自己在忙啥。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很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加倍努力工作,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