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学习体会-陶晓明

发布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系党委的组织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面请允许我结合自己在工作、生活上的思考,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主题作交流,如有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这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认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需要我们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突出理论学习的思想引领作用。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载体,定期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组织党员以个人学习为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学校编发的有关学习资料。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安排,努力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个人自主学习与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以理论的成熟促进政治成熟和政治坚定。

其次,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支部党建工作往深处想、往细处做、往实处抓。加强支部建设首先要认真抓好支部委员的自身建设工作。定期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搞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和支部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第二、围绕落实支部工作任务、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等进行对标自查,切实解决支部建设中不平衡的问题。第三、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明确党支部、支部书记、支委的工作职责,规范支部委员会、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交纳党费、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等工作流程,规范党支部换届制度、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程序。第四、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讲党课制度;制定党员日常管理办法;完善党员发展流程、支部考核等管理办法,促进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促进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支部政治建设还需要严格教师党员发展标准,加强青年教师政治吸纳。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为目标,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要重视在优秀知识分子和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及时把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将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的青年学术骨干纳入支部支委,开展党务工作。这也是支部组织和建设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要严格把关,防止“带病入党”。 最后,政治文化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高级阶段,我们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政治文化创建活动,强化党员的党性原则和理想信念,将培育政治文化与日常教育融会贯通起来。通过教书育人、文化育人等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将党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植入师生的思想和心灵,将培育政治文化与传承优秀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例如,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推动师生共建、老少共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使政治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交相辉映。

各位老师,各位同志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教师党支部作为学校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师生的基本单位,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我们担负着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加强政治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学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做到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国奉献担使命、对照标杆找差距、行胜于言抓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