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五学习体会-沈渊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2014年10月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诞生一百多年后的又一次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零容忍、全覆盖惩治腐败,要求全体党员同志们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廉洁自律。

党的十九大上明确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第十四条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也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我们必须意识到,当前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而要想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就必须首先从自身抓起,改变党内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党内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寻找和解决自己的问题,才能以更加自信的态度迎接新的严峻挑战。

党的基层组织是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基础。高校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一员,还担负着培育新一代青年人才的重大使命,必须充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但是,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频发,涉案人员遍及各大高校的不同领域和部门,其中基建腐败、科研腐败、招生腐败是最突出的三项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无视法律,对思想教育不够重视,党性修养不足,迷失于功利和享乐主义,另一方面是监督惩处力度不够,没有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这不仅会使得高校乱象丛生,更会给下一代青年人树立不良风向,对国家造成更加深远的危害。

我们必须要深刻意识到高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依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18年我校在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基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对教师规范上明确了政治立场和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首要标准。陈旭书记在全校干部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不仅是新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特别强调今年的党建工作要以“严”字当头,狠抓党风、校风、学风,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校、从严治学,加强各级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针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课堂纪律、考试纪律、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制定有效措施,建设优良学风。

在这一总体要求下,我自己对其深有体会。以我自己为例:

作为科研教师,我在我的实验室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和自己的学生。教师是我最基本的身份,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关心实验室的学生,和同学们一同奋战在科研前线。从我14年回国后开始招学生,现在实验室已经有不少学生,为了让每一个同学不掉队,我将学生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每周都会开展一次组内学术交流,整个大组每周也会开展一次组会。对于每一位的同学,我会帮助他分析问题所在,并提供指导建议,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氛围非常浓厚。同时,我严格树立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同学们一起撰写了实验室手册,对实验室的工作要求、公共管理、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和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明确的整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我会兼顾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以工作时间为例,对于喜欢深夜工作的同学可以在第二天晚些来实验室,但必须保证足够的工作时间。我本着治学严谨的态度,从做科研写论文上严格落实学风建设工作,每一处别人的贡献都需要规范引用,每一个自己的成果都要实事求是。此外,我的实验室科研经费的使用,本着按需购买的原则,不铺张浪费,所有花费由两名以上的高年级同学进行透明、公开化地记录和管理,每一笔开销都有章可循。我们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我觉得认真负责地花好每一分科研经费也是我们科研人员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体现。

作为课堂教师,要在学生课堂上做好思想教育,需要加强与学生间的交流指导,努力营造出高校自觉学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比如在17年秋季学期,无研175党支部邀请我为他们党支部讲开学第一课,我和新生们分享了我在海外求学的经历,以及我回国后向党组织再次庄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经历。同学们反应,听了我的故事很有感触,也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憧憬和热情。因此,我觉得教师应更多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广泛的交流,深入的交流,首先要自己对党忠诚、严格律己,这样就能带动和影响同学们,让他们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同时,我还积极尝试课程思政,我担任本科生的概率论课程和研究生的统计推断课程教师,在授课时会经常用时政热点(比如中美贸易关系、国庆70周年等)作为背景举几个例子来解释数学概念。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学生们的发散性、关联性思维的同时,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课程内容中,引导学生理解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传播正能量和引领核心价值观。在我的课程中,还有不少国际生选课,有的国际学生基础相对薄弱,我的课程对他们而言确实有些难度。我鼓励他们每周来参加我们的答疑,帮助他们掌握课程知识。平等趋同对待每一位同学,也是我作为一名课堂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党委委员,我会定期给本科生支部讲党课,每次党课我都会严格对待,切实的发挥党课的教育意义。我曾委托我的学生向研究生部思教办要来德育工作助理的培训课程和党建材料,进行学习和研究,分析当前校园内研究生工作遇到的问题和案例。以当下的社会思潮和网络思政工作为例,现在网络直播和互动平台发展迅速,我们经常看到学生拿着手机看直播、刷抖音,泛娱乐化和消费主义两大思潮愈演愈烈,对大学生的价值观造成了消极的影响。此外,我们还发现,有很多同学在课程学习上努力后没有看到回报,而变得低落和消极,成了我们口中的“佛系青年”。我在课堂上举了我们系不少毕业生的例子,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保持理性,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们毕业后将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国家的建设和希望其实就在我们肩上,只有不断前行,开阔胸襟,才能造就更好的自己。我将自己的思考分享给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让同学们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次组织生活。我觉得坚守廉洁自律就是体现在这些“小工作”上。君子要慎独,就是要求我们在每一件看似平淡的工作上依然能够严肃纪律、保持热情。学生们能够从老师的讲述中收获感悟,受到老师们的感染和影响,他们也自然能够加深对于认真、自律的印象。

作为学生组组长,我严把学生活动的预算和开销,并给承担社工的同学普及正确的报销规范及流程,严肃学生工作的纯洁性和纪律性。我曾两次参与修订我们系各个学生组织的章程,以及奖助学金评比细则,以促进各项事务的合理化和公开化,把规章制度落到纸面上,提升学生的廉洁、自律意识;同时,我督促学生骨干剔除灰色收入和小金库等隐患,例如以往的外联部、实践部给学生活动预存的“难以报销”的经费,而是从系务会的层面争取规范化的支持,例如特批扬帆、启航计划的支持经费。同时,我们也得到了系务会特批的学生实践费用,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电子系的学生开展海内外实践,让同学们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我希望同学们知道,学生社工工作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遇到了实际困难,老师会和同学们都想把它解决好,但是我们要用合规的方式、合规的渠道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样,同学们会形成一种良性的思维去开展、传承我们的工作。

从我自身的经历我有几点体会:首先要严格抓思想建设,目前许多学生党员,甚至我们教师自己仍存在政治理论素养不够的问题,要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专题学习、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我的实验室中,我注重学生“又红又专”的培养,新时代的党员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我鼓励我的学生在保证科研进度的前提下参加社会工作,我的学生中有原本科生团委书记,也有校先进党支部的党支书,还有校优秀德育工作助理。同时,我也会鼓励实验室的学生开展团建、体育运动和情感建设活动,让学生们牢固“为祖国健康奋斗50年”的意识,也培养学生们心怀祖国、为祖国奉献的远大志向,做新时代肩负使命的青年。

另外,也应注意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创新性,可以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开展不同内容的集中学习,如师德师风建设、科研经费政策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学生道德教育等,鼓励支部创新教育形式,如主题实践、知识竞赛、廉政演讲等。我觉得党员教师讲党课就是很好的举措,我曾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支部讲党课,教师和学生相互交流,学生的出勤率明显提高了,同时我给学生讲党课,我自己要有充分的准备,所以这也是我自己进行理论学习的良好机会和督促。其次要严格抓政治建设,坚持党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不足,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项集中整改;要改进党组织生活的质量监督,避免“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加强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充分利用好新媒体网络平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最后要严格抓作风建设,特别是要严格学风教风,严明考试纪律,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让学生做到“不敢违规,不愿违规”,加强对教职工的教学规范和教学工作纪律监督,完善各类评奖评优制度改革,对学术不端行为加大惩治力度,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清华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身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长期坚持自我批评与监督,自觉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