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砥砺前行谱华章 同心共筑新五年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数:

—— 清华电子院顺利举办建院五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

(清华电子院顺利举办建院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 付文超 摄)

2020年7月20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电子院)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启发大厦顺利举办建院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医保局副局长张铁军、天津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兼清华电子院院长汪玉,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控股总经理赵燕来,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主任牛犇等领导出席活动。

(王瀚晟介绍电子院建设成果 付文超 摄)

活动伊始,清华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首先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清华电子院五年来的建设成果。五年来,清华电子院已建成一套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支撑,促进科研技术应用,服务天津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7月,清华电子院共挖掘科创性项目115个,已通过论证项目71个,注册成立公司40个,10个项目获得投资13435万元,1个项目以3亿美元价格被收购,目前已孵化一批诸如深鉴科技、湃方科技、华慧芯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创新活力。

(姚颂作成功经验分享 付文超 摄)

作为清华电子院孵化成功的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原深鉴科技CEO,现任赛灵思人工智能业务资深总监姚颂,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深鉴科技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深鉴科技的成功经验。据姚颂介绍,深鉴科技成立于2015年,产品主要面向智能安防、辅助驾驶等相关领域的深度学习应用平台,2018年以3亿美金的价格被赛灵思收购。姚颂表示,清华电子院在成果转化领域布局很早,具有非常强的前瞻性,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制度在全国遥遥领先,有了这样的制度保障,清华大学的教师才能放心大胆地去创业,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为了回馈电子系和电子院,姚颂表示将积极参与电子院科技成果转化和基金建设等工作,助力电子院再创佳绩。

(汪玉介绍电子院二期建设规划 付文超 摄)

在一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清华电子院结合自身定位及学校、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对电子院二期建设进行了科学、系统规划。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兼清华电子院院长汪玉在致辞中系统地介绍了清华电子院的二期规划。汪玉表示,在二期建设过程中,清华电子院将秉持“坚持初心、厘清重点、合作共赢”的建设原则,始终坚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带动地方发展,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进步”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构建“三位一体”联动发展体系,新建面向产业需求的应用平台,强化现有的技术平台,加强大项目工程能力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联动发展等举措,积极推进二期建设向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

(王国良主任致辞 付文超 摄)

清华电子院五年来的发展成绩离不开清华大学、天津市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校地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注。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清华电子院已成为天津市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天津市与清华大学校市合作的典范,同时也成为生态城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未来,希望清华大学与生态城进一步通力合作,将电子院打造成为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成果转化的“示范区”和科技发展的“高端智库”,生态城也将一如既往地为电子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创造更便利的环境,提供最优质的的保障,助力电子院成为生态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

(尤政副校长致辞 付文超 摄)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在致辞中对清华电子院五年来的建设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包括电子院在内的清华派出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冀和希望,一是希望各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服务于地方建设和学校科研,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希望派出院要有“四梁八柱”,更多地聚焦于行业,更好地把清华优势在区域里集聚;三是希望加强各校地合作研究院、部处之间的交流和联合,解决国家经济发展的“卡脖子”的技术。尤政强调,下一步,清华希望天津市给予双方合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清华愿意、也做好了规划在天津发展过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为优质在孵企业颁奖 付文超 摄)

建院五年来,清华电子院始终坚守成果转化初心,孵化了一大批掌握核心科技、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在优质项目颁奖环节,祖延辉副局长、夏青林副区长、王燕院长为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湃方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智毅聚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三家优质在孵企业颁发荣誉奖杯,华慧芯科技创始人兼CEO曲迪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曲迪在发言中从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基金建设三方面介绍了华慧芯科技集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科技兴国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体华慧芯人将用青春、热血和汗水打造一个光电领域的旗舰企业,坚定地走创新与社会资本相融合之路,让中国的光电芯片技术领跑全球。

(汪玉为黄翊东教授颁发特聘院长证书 付文超 摄)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清华电子院与清华大学的联动效应,促进院、校双方的协同创新发展,清华电子院聘请了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教授为电子院特聘院长,并在此次活动中为黄翊东教授颁发聘书。黄翊东在受聘感言中表示,建院五年来,电子院在原创、前期、尖端的科研成果转化之路上砥砺前行,从模式探索到团队建设、制度建设、资本体系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黄翊东强调,清华大学、清华电子院承担着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子信息科技的重大使命,未来,将与电子院一道,齐心协力、奋力拼搏,让更多的前沿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态城落地开花,让创新引领的产品走向世界。

(王劲涛教授介绍三大应用平台建设情况 付文超 摄)

(董家鸿院士介绍医工转化创新中 付文超 摄)

(王国良主任和尤政副校长共同为医工转化创新中心揭牌 付文超 摄)

为给成果转化提供坚实的软硬件支撑,清华电子院在以高端设备、核心技术为主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搭建了以服务产业应用为核心的新三大“应用平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劲涛教授简要介绍了新一代融合通信及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先进科技创新中心等应用平台的基本情况。董家鸿院士随后介绍了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与清华电子院共同成立的医工转化创新中心的建设背景。董家鸿院士强调,医工转化创新中心是精准院战略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中心可以更好地应用校内外资源,采用更多元的产业合作和基金投资方式,促进医工项目的培育、成长和腾飞。最后,王国良主任和尤政副校长共同为医工转化创新中心揭牌。

(清华电子院与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 付文超 摄)

(清华电子院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签署合作备忘录 付文超 摄)

在活动最后的签约仪式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李森林副院长与清华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共同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以电子院为载体,充分发挥地方硬件、软件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基地”。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王霞、清数科技D-lab总经理张芮祺、王瀚晟副院长分别代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大赛承办方北京清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华电子院签署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转移、产业生态及地方落地等方面的优势,就包括三创项目在内的清华大学创新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付文超 摄)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作为加速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科技成果转化正成为加快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抓手。

清华电子院建院以来始终坚守“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带动地方发展,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进步”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搭建政产学研无缝对接的桥梁,切实打通政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未来,清华电子院将继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清华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充分整合利用清华大学及天津市的优质资源,不断推动成果转化向更开放、更高效、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为提高电子信息综合国力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