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电子系2020届本科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2020年6月21日8:00-10:00,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电子系2020届本科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老师、电子系党委书记及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德鹏老师、微纳电子系主任魏少军老师、电子系主任汪玉老师、原电子系主任黄翊东老师、电子系副系主任邓北星老师、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老师、电子系副系主任吴及老师、电子系副系主任沈渊老师、电子系党委委员刘一民老师、微纳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杨轶老师、电子系六字班年级组长周世东老师、微纳电子系学生组组长张雷老师、电子系学生组组长李越老师、电子系-微纳电子系的各位班主任老师、电子系部分辅导员以及电子系六字班全体在校同学在东大操场草坪出席典礼,非在校同学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远程参与。毕业典礼由电子系无6年级李子实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上午8:00,主持人宣布毕业典礼开始。首先,电子系及微纳电子系主任分别致辞。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老师提到了现阶段六字班同学遇到的客观困难,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当今形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汪老师为毕业生们留下十六字赠言:重视基础,独立思考,选择方向,协作共赢,鼓励大家关注国家社会需求,学以致用,让电子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同学们未来常回母校,保持联系。

电子系主任汪玉老师致辞

微纳电子系主任魏少军老师表达了身为教师,培养优秀人才的自豪,希望同学们不辜负家人、学校、社会的期待。同时,魏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在未来的人生中守好做人底线;二是要认识国情民情,争做实干家;三是要强健体魄,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他也提醒同学们,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大家做好准备。

微纳电子系主任魏少军老师致辞

之后,六字班年级主任周世东老师发言,周老师在恭喜同学们从繁重的课业中“突围”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周老师以国内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为例,说明需求和科技的相互促进作用,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需求,思考未来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周老师还通过父辈建设长江大桥的时代背景和当今的对比,鼓励大家勇敢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

六字班年级主任周世东老师发言

六字班曾任、现任的辅导员们也以视频形式留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虽然辅导员们分散各地,但他们在和六字班同学朝夕相处中培养的深厚感情无法被距离阻断。

六字班辅导员寄语

为开展系友联络工作,典礼现场举行了年级理事的聘任仪式,现场宣读每个班级的年级理事人选,汪玉老师为年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汪玉老师为年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进行了从六字班选拔的新任辅导员聘任仪式,金德鹏老师为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金德鹏老师为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历届六字班系友代表也以视频的形式发来赠言。1986级系友、深圳市投资创新集团的许翔学长回忆了在电子系打下的坚实基础和清华的校训校风对自己的深远影响,也希望同学们能学会感恩、坚持梦想。1996级系友陈振骐学长以自己本科毕业时因“911”事件出国受阻,但尔后在海外工作、回国创立纽瑞芯科技的经历,提醒同学们短暂的困难不会阻挡长期的发展。2006级系友、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助理教授王刚学长鼓励大家找到喜欢的方向为之奋斗,同时也要坚持体育锻炼。2006级系友李鑫学长则用自己历经挫折,最终在创业和公益方面有所成就的经历,鼓励大家在挫折中成长。

历届六字班系友代表赠言

六字班系友代表、光鉴科技创始人、2006级朱力学长同样以视频形式赠言,他用自己在校期间以及此后留学、创业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一是正确看待挫折,挫折中也蕴含着机遇;二是选择自己热爱的方向,并长久地坚持;三是毕业之后无从与同学横向比较,而应通过纵向比较找准自我定位,逐步提升。

六字班系友代表朱力发言

无62班的成大立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细数了从初入校园、军训拉练再到学生节晚会、课程考试等学习与生活中的故事,感谢师长为同学们传授专业知识、科研方法以及严谨治学的态度而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辅导员们在大学时光中的陪伴与教导,感谢父母与亲人的养育和关心,感谢朝夕相处的同学在学习与生活中一同成长。希望无6年级在未来无愧学校与教师的教导,以电子工程专业的发展、国家社会的进步为目标而奋斗。

学生代表成大立发言

在“致二十年后的自己”信箱封箱仪式上,无6年级的8个班长将所在班级的信封代为投入信箱,将梦想保存,等待二十年后的再启。

“致二十年后的自己”信箱封箱仪式

原系主任黄翊东老师在致辞中向同学们的顺利毕业表达祝福与鼓励。黄翊东老师感谢各位同学来到清华电子系学习与生活,度过本科的时光,并期待着同学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解决国家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难题中做出贡献,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

原系主任黄翊东老师致辞

最后,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老师为同学们致辞。王老师回顾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上教学、物资人员保障、返校工作部署等方面的全面工作,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勇于承担世界的责任,以个体与集体的关系鲜活地阐释价值观的内涵,希望价值观成为同学们在步入社会后经常思考的核心概念,并祝福同学们保持热情,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发光发热,为全世界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老师致辞

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电子系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班级同学合影

本次线上线下结合的云毕业典礼,对于现场师生和线上参与的同学都是难忘而美好的回忆。无64班的孙士渊同学时隔多日在屏幕上看到老师同学熟悉的身影,感到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他祝愿六字班同学们前程似锦,电子系续写辉煌。无64班的于思源同学则感慨,转眼间本科的学习生活已然画上句号,由衷感谢电子系老师的教诲、辅导员和同学们的帮助,惟愿学业与体育日日精进,不负学校的培养和社会的重托。

非在校毕业生远程接入

电子系六字班同学,毕业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