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参加无95团支部主题团日

发布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清华新闻网4月14日电 3月29日下午,电子系无95团支部举办“从中外疫情应对之别看国家治理优劣”主题团日活动。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电子系主任汪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孙姝妍、校团委副书记兰旻、电子系无95班主任王生进、博士生讲师团成员刘际昕受邀参加本次主题团日。主题团日由无95团支部书记昌海龙主持。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电子系无95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

围绕“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主题教育口号,清华大学电子系无95团支部举办此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援鄂医疗队护士分享抗疫一线故事、系主任介绍院系防疫措施、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宣讲及师生主题研讨等环节,依托时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领会制度自信的深刻内涵。

活动主持人昌海龙以世界疫情新闻播报的形式回顾了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历程,介绍各国抗疫措施与效果,引入团日主题——“从中外疫情应对之别看国家治理优劣”。

世界各国疫情新闻播报

主题团日中,支部成员分三组完成了主题调研报告。中国整体防疫调查组的张译元梳理了中国整体防疫历程,展示仓促应对、八方支援、艰难抗疫、疫情收官四个阶段的重大举措。中国地方局部防疫调查组的昌海龙介绍了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防疫措施,如利用电子通行证进行身份登记、帮助隔离居民统一采购、开展每日健康打卡等。外国防疫调查组的昌海龙和彭心雨介绍了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的疫情发展状况和防疫措施,并重点展示了英国留学生里夫对英国当地民众的采访结果,分享英国防疫举措下的社会现状与民众感受。

防疫知识竞赛环节中,支部成员通过趣味问答加深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的理解与认识。

随后,团日现场播放了支部成员对第一批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医护人员的采访视频,视频中医护人员们分享了一线工作中的故事与感受。其中一位护士表示:“看到病人那么多,其实一开始还是有恐惧的,但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大家都认真接受了培训,坚守在岗位上,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

武汉市第七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采访

汪玉介绍了电子系师生及系友在本次疫情中的抗疫举措。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电子系教师全力学习远程授课相关技术,准备应急预案,面向武汉、新疆等地区的大学开放克隆班,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电子系还在校友会发起募捐,24小时内筹集到了50万元,购买了10台呼吸机送到武汉定点医院。

汪玉介绍电子系抗疫举措

孙姝妍分享了抗疫前线的真实故事。她向支部成员讲述了疫情期间发生的救助故事,并表示这些经历让她更加珍惜眼前的亲情与爱情,在表达爱的同时也要感受爱。

孙姝妍分享一线经历

随后,支部成员就中外疫情防治差别是否与制度因素相关等话题展开分组讨论,并在团日现场分享各组讨论结果。支部成员王世麟说:“中国在制度方面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一省帮一市,多家工厂改组生产线生产消毒水和口罩等防疫物资,让中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

主题团日分组讨论话题

刘际昕以“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新冠疫情应对与中国国家治理优势”为主题进行分享。报告中分析了外国公共管理模式对疫情治理的影响,并指出西方民众对于政府权力扩大呈警惕态度,疫情防控过程中多元社会力量斗争也使得政策无法顺利下达。刘际昕认为,每种社会制度都有其特点,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建立起制度自信。

刘际昕主题分享

主题团日最后,王希勤代表学校向积极准备团日的同学们表示问候,并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了总结。王希勤表示,现阶段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处于严格的状态,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王希勤对同学们在线上教学模式中投入的精力和努力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后续的学生返校工作计划表达了充分的信心。王希勤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自信,对国家、学校的防控工作给予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王希勤对疫情期间学校的防控工作进行回顾,并分享了三个方面的感想与思考:其一,本次全球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疑是一次挑战。但是疫情可以促使同学们进行深入的思考,更加深入地理解学校的校风、精神和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其二,清华大学历来有着“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传统。在中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对比与讨论中,同学们不仅要充分地了解和传承中国的文化和制度,也应该辩证地了解和学习西方的文化和制度,真正做到中西的融汇和贯通。其三,同学们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将来全世界面临共同挑战的时候,应该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国际社会的中坚力量。这次疫情不仅是一次挑战,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成长的机会。在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同学们也要树立责任意识,培养国际视野,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用行动迎接挑战。

王希勤讲话

团日最后,支部成员以视频的形式畅想了自己在疫情结束后的个人期望。

参与师生合影

作者:电子系无95团支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