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第四周在线教学工作小结(截至2020年3月13日)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在正式开学的第四周,电子系的师生们除了完成正常的线上教学工作之外,依然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从各个方面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电子系的学生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各自在家“云录制”,自编自演了手势舞“不放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舞蹈录屏被清华大学官微转发,获得近10万次点击量。

图1:电子系研究生在家“云录制”为武汉加油,传递正能量。各媒体平台转载后获得广泛关注。

3月8日,电子系系主任汪玉老师做客清华招生办,并在快手平台开启直播,与全国各地的广大备考学子分享主题为“电子信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视频讲座。主要向对电子相关行业有兴趣的同学们介绍电子信息的专业内核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时代,电子信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美好等方面的经验分享。

图2:汪玉老师给广大备考学子做电子信息行业相关的直播分享视频截图

清华大学电子系师生将坚持响应学校“共享清华课程资源,承担社会责任”的号召,积极给外校特别是武汉地区高校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早日赢得这场抗疫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第四周整体工作的小结汇总如下:

一、教学概况

开学第四周,电子系公开课104门次,其中《物理电子学基础实验》、《数字逻辑与处理器基础实验》、《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实验》课程和《通信电路实验》等数门实验课程也全部开启,老师和助教们另辟蹊径,通过录制相应视频,重新设计制作课件,搭建可远程操控的测量系统等方式保证同学们的实验课程。

图3:吕晖与马晓红老师《理电子学基础实验》课程中可远程操控的测量系统演示截图

在课程运行情况方面,本周出现了一些对于雨课堂的反馈:例如杨健老师的《模糊数学及其应用》研究生课程八点前连接荷塘雨课堂多次,但都没成功。八点五十前利用课间休息再连接才成功。黄翊东老师的《固体物理基础》课程则反映雨课堂的直播回放文档生成的太慢,上周二的课程,到周末都没有生成。一些其他的小问题则依然是出现在网络方面:张卫强和刘加老师的《统计学习方法与信号和信息处理》课程遇到了罗姆楼无线网中断的情况,及时切换到了手机热点,顺便进行课间休息,未影响正常授课。刘勇攀老师的《现代计算机体系架构》、宋健老师的《信号与系统》英文课程以及王劲涛老师的《通信网络设计实例研究》均反映课程过程中略有卡顿,但是切换到手机热点或是重启后情况便正常了。

图4:黄翊东老师《固体物理基础》讲解晶体结构

除此之外,部分老师还开启了课间教学测试、课堂小测等新的教学模式,同学们也保持着积极的上课热情,课堂互动、分组讨论及课堂反馈等情况均表现良好。

二、教学采访

在本周,同学们依然坚持着对于我系教授核心课的教师们的线上教学采访。黄翊东老师、张颢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热情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部分采访实录摘抄如下:

1. 您在备课、授课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黄翊东老师:为解决雨课堂延时给ppt动画、鼠标移动指示、弹幕互动带来的影响,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各种尝试,最后确定Zoom会议共享雨课堂屏幕的方案。远程教学完全不同于课堂教学,随时了解学生听课的状态、建立流畅的互动氛围,才能把握讲课节奏、调整讲课内容,这对于保证课程教学的质量至关重要。由于雨课堂的延时问题,ppt的动画、鼠标的指示、弹幕等都有滞后,为此,通过反复试验,采取了利用Zoom会议共享雨课堂屏幕的办法,有效消除了延时;同时,通过手机双重登录Zoom会议,通过大屏幕看学生Zoom聊天窗口发来的文字信息,实时语音回复。每节课学生们都会有150条左后的信息,互动很热烈;另外,为了防止雨课堂的直播回放出问题,还通过Zoom的录屏录制视频,上载到网络学堂。

记者注:黄老师还专门制作了“远程授课上课流程”PPT。

2. 您感觉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过程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可以包含您选用的平台类型、在课程中的教学环节变化等)

张颢老师:我们采用的平台是快手直播平台。采用快手直播平台的目的很单纯。由于我们采用板书授课,因此需要实时传输音视频。而雨课堂对于实时视频传输支持得不是特别好,而各类会议系统(腾讯,WeLink,Zoom)的带宽消耗比较大,稳定性有些不足。快手直播平台春节期间日活过亿,直播室上万个,因此增加我们这一个,对其不会有压力,稳定性比较有保证。实际教学的效果也验证了这一点。

根据网络课程自身的特点,同学们集中精力的时间通常不超过半小时。我们将课程由两个4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改变为3个30分钟,中间休息5分钟。这样做,一大节课的总体时间没有任何改变,不过时间的具体安排更加适合于网络教学。同学们反映良好。

3. 您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和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黄翊东老师:没有听众,对着镜头讲,刚开始感觉很别扭,通过学生的互动信息,能够感受到他们在跟着我讲课的思路走,逐渐在习惯。

张颢老师:最大的感受就是,面对空空的环境,教学情绪的调动和正常教室授课,还是存在较大的不同。我正在努力适应这种变化。

4. 在备课、授课或课后,发生了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张颢老师:网络上听课的人,并不完全是选修这门课的同学,还包括有许多校友以及其他方面的朋友,合作伙伴等。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课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反馈对于我们课程的改进是非常宝贵的。毕竟,如果是正常教学,我们不可能得到这样的反馈。

在采访的最后,张颢老师微笑着和同学们分享道:“网络教学的效果,终究不同于面授。我们希望学校的网络教学越搞越好,同时也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同学们可以返回校园,开始新的学期。”

相信这也是每一位清华师生共同的心声,胜利的曙光已然照亮前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正在赢得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