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受疫情影响,学校发布线上教学通知,电子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政府统一安排,同时以学校“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证质量”为原则,按照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以清华雨课堂软件平台为主,与慕课(MOOC)等方式相结合,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开展线上教学”,制定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在开学前,系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数次在线工作会议,对春季学期课程综合情况统计分析,对开学前各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并层层落实,系教学办发布了《电子系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给电子系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给电子系研究生的一封信》等通知,提前安排相关教学工作。开学以来做到每日一通报,师生也积极填写教学日志,汇报教学情况,总结相关经验,第一周整体工作小结汇总如下:

一、 教学概况

开学第一周,电子系共开设网上课堂92门次,日均在线同学1000余名。其中《MAP 1》课堂超过300人次同时在线,《数字逻辑与处理器基础》、《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概率论与随机过程》等课程均为超过200人的大课,均运行良好,同学反响热烈。在20、21日,随着师生们对线上教学的熟悉,甚至出现了许多在线旁听的同学们,线上教学的新模式给学有余力的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授课老师们大都采用荷塘雨课堂(76.09%)+ 腾讯会议(61.96%)/zoom(32.61%)形式线上授课,同时灵活运用快手、微信群等方式备选保障,争取做到随时沟通交流。

针对电子系本科生的实验类课程种类多、数量多的情况,课程组多次讨论修改教学方案,对线上教学的模式做了相应的准备和调整,采用“口袋仪器+在线仿真”与“网络学堂+雨课堂+微信群”相融合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分步式实验教学。根据学生在家完成这一特点,重新编写了实验教学指导书,对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编写了FAQ,并设置了结果明确,方便学生自我检查,进而学习强化的仿真实验内容和思考问题。同时,拍摄了教学演示实验,学生根据演示实验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建立直观认识。学生在家完成基础仿真实验,返校后完成综合性的系统实验。

整体来说,授课教师们通过直播、弹幕、答题、随机点名、随堂测试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有条不紊地与学生互动,顺利开展了教学活动,学生上课的精神状态非常积极,总体出勤率达到99%以上。助教们积极投入,配合教师安排课程、组织课堂互动、分组讨论及课堂情况反馈等。开学第一周,我系师生状态良好,能够积极热情地面对线上教学。

图一:师生实时互动

二、 教学管理与保障

电子系春季课程体量大种类多,有84门课程,101个课堂,选课学生超过6000人次,相关授课教师近90人。在线上教学全面展开之前,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专门技术小组对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模式进行了全面测试。对试讲过程中反馈的各类问题,如掉线、延迟、音画不同步等技术问题,教学工作组及时采取了对应的解决措施,经过测试,推荐了腾讯/zoom等网络会议+雨课堂PPT的结合模式,并准备了录播+学堂发布等备案,要求每个课堂准备不少于两种课程预案。系里还安排设置了多间直播录播教室,购置了摄像头、数位板、耳麦等教学用具,确保开学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便于及时沟通,建立了全体课程相关教师100多人的微信群、各种联合工作群,安排督促春季学期所有授课老师参加雨课堂培训,也通过微信群交流经验和反馈问题。课程结束后,任课老师们及时总结讲授正式的线上课程的经验和感想,分享直播体会和设备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教师的反馈率100%。学生口及时收集各门课程学生的反馈,覆盖课程100%。对老师和同学反馈中存在播放卡顿、多平台协同、师生互动等问题,教学工作组正在会同技术人员研究进行解决和完善。

为进一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电子系增大了助教配比、保证核心基础课程的学生助教比不大于40:1,并对提升助教在网络教学中的作用做出几种方案。有条件的课堂将开展助教带小班在会议平台上开展复习课、习题课和答疑的教学环节。同时,系领导、教学工作组、各研究所教学负责人、教务老师、助教等各司其职,实时关注着雨课堂的授课情况,记录学生出勤情况,落实未签到学生缺课原因。

系所干部也在系里统一安排下进行在线听课,听课覆盖率100%。教学办开发了线上课程信息实时填报系统,及时了解每门课程的运行情况;学生口通过开展线上班会、开发微信小程序和在线问卷调查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大课堂教学组织上课、提升互动效果、贫困生和留学生上课以及信息采集统计困难的问题。

整体而言,教学过程总体顺畅,老师和同学们采取多平台结合互补的方式顺利克服了在线授课的一些困难。相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电子系一定能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将教学工作顺利平稳的推进。

三、 师生反馈

系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一节线上授课结束之后教师应及时填写“授课情况反馈表”,对同学们也应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追踪反馈,例如通过学生系统面向学生开展全面问卷调研工作。

从师生的整体课堂情况来看,同学们对腾讯会议共享屏幕+雨课堂语音直播形式反映不错,采用网络会议共享雨课堂屏幕的方式效果较好,便于开展更丰富的师生互动。这种组合允许课中中断向学生发问,充分运用聊天室功能实现课堂互动,学生弹幕交互及作业交互比较积极,助教协助在微信群里与学生交流,可有效调节上课一直观看屏幕的枯燥。

对于老师们的授课体验反馈,有一些共性的问题,诸如网络状态不稳、雨课堂延迟较大、短暂停顿、显示叠影等问题,老师们互相取经,拟采取融合多种平台优势,例如雨课堂共享PPT、腾讯会议/zoom语音直播,微信群聊天互动等多平台融合,在带宽一定资源受限的情况下尽可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在线教学的缺勤情况,原因大致有拟退课和时差等,对于有时差的这部分同学,老师们增加了录播,在雨课堂进行回放,录屏视频也上传网络学堂。

图二:授课老师线上板书讲解

同学们反馈的主要是针对一些细节,例如授课的PPT光标不明显,建议使用PPT的记号笔功能,重点处用记号笔画一下;雨课堂的手机端和电脑端画面都较小,不方便提交作业,因此希望将作业提交方式改为网络学堂;腾讯会议授课偶尔也会出现延迟、不稳定的情况,老师的抢答加分制度受到影响,希望能够调整抢答加分制度等等……教学办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解决并做到了一一回复。

总的来说,针对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授课情况,系教学办密切关注教学过程,旁听教师的网络授课情况,及时收取师生的课程反馈;同时,在全系推广学校标杆课,努力提升网络授课质量。电子系教务将持续跟进并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再接再厉,和全系师生一起努力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