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教授郑小平尝试“克隆课”,多校同学共上“超快光学”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清华新闻网3月1日电 有这样一个课堂,老师和学生素不相识,没有老师在黑板上奋笔疾书,也没有学生在教室里,甚至他们并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师生。通过网络组建雨课堂“克隆班”,多校同学实现了共同聆听一堂课,这就是清华电子系教授郑小平的“超快光学”课堂。这是清华电子系的第一个“克隆班”,也是清华电子信息领域驰援华中科技大学在线教学的第一个“克隆班”。

2月28日下午1点,家住石家庄的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博士生申明和往常一样,打开手机,准备上课,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同学们“停学不停课”的标准动作。但马上要开始的课程有些不同,授课教师是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郑小平。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郑小平同时给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近60位同学上课。

郑小平给同学们上课

郑老师的声音和图像从手机上传来,申明马上集中注意力,沉浸在公式推导、概念领悟中,伴随着不时的问题交互,对超快光学的内容逐步有了一些了解。“听的很清楚!”来自黑龙江的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于淼同在一堂课上。同样,课堂上的清华大学30多位研究生也对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能够在疫情期间正常上课,并和华中大等学校的同学们一起与老师互动,是很特别的体验。”靳元超说。

“超快光学”在线课程

“超快光学”是郑小平的王牌课程,主要学习超短脉冲激光的产生、压缩、测量与控制,涉及超短脉冲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超快物理规律、传输理论与技术,在光通信、信号处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为了准备上好在线课程,郑小平在春季学期开始前就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课件的修改、雨课堂的熟悉、网络教学硬件的配置等。接到接纳20多位外校同学的“克隆班”任务,他感到责任重大、倍感光荣,在课件准备、交互方式方面做了针对性安排,“作为老师,把课上好是本职工作,帮助武汉的兄弟院校上课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表示,响应学校“共享清华课程资源,承担社会责任”的号召,电子系积极鼓励教师开设“克隆班”,并组织推荐对口课程向校外开放相关资源,希望能够给外校特别是武汉地区高校更多的支持。

摘自:清华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