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2020年电子工程系思想政治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报道

发布时间:2021-02-20 点击数:

11月1日,2020年电子工程系思想政治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京郊举行。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金德鹏等系领导,各研究所书记、所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办和教学办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及学生代表共计98人参会。计算机系学生组组长谢晓晖应邀代表信息学院参会。

图 会议现场

会议由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主持。刘一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体介绍,本次会议以"新时期下的学生培养"为主题,会议分为上午的主题报告,和下午的分组讨论。电子系思想政治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是一年一度电子系重要会议,希望各位老师和辅导员、带班助理通过本次会议,深入思考电子系学生培养中的各项工作,如何做出新的高度。

图 刘一民主持

会议开始,电子系副主任沈渊首先就“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作了报告。沈渊介绍了电子系研究生课程体系的现状和改革进展,强调应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加速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并推动本研贯通,进一步推广以校企共建新模式推动研究生前沿课程建设的经验。针对课程体系改革的系列问题,应树立基础夯实、前沿指引、本研贯通、分类培养的总体思路,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图沈渊发言

学生工作组组长李越对2019~2020学年学生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李越表示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逐年提升,并从毕业典礼、新生一对一联络、应急措施、突发事件处理、常态化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应继续贯彻落实本科生因材施教培养计划,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个方面深入展开本科生工作,不断寻求新时期本科生价值塑造的方式方法。

图 李越发言

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李懋坤对2019~2020学年研工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李懋坤从工作目标、服务体系、助理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工作概况,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活动质量,重视研究生骨干培养,保持良好的党员发展势头,完善推优入党机制和党建宣传平台。针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和事务性工作,应进一步加强助理队伍的专业技能培训,以服务同学为目标,提升研究生党团班建设工作水平,做好院系和研究生之间的桥梁。

图 李懋坤发言

无八年级主任樊平毅对无八年级学生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樊平毅介绍了无八年级的学业状况和党团班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学风建设班会、主题团日等学风建设活动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强调下一步工作将重点关注推研压力增加、社工热情下降和多元发展趋势减弱等问题,广泛收集学生建议,从舆情中总结教训,为学生提供实习、交叉、外推等多方面的信息和帮助。

图 樊平毅发言

导师代表陈宏伟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思考。陈宏伟认为研究生培养应重视基础原理、产业应用和学科交叉,以创新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作为科研导向,以“Journal Club”的形式加强课题组科研交流和分享,鼓励学生敢于啃“硬骨头”,专注提升“软实力”,努力实现自我突破。同时,要良好处理导学关系,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以国家发展需求指导未来规划,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成为世界一流学生。

图 陈宏伟发言

任课教师代表马晓红分享了电子信息类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马晓红她强调应牢记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目标,以“实践问道,知行合一”为指导思想,围绕电子系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对于课程体系建设,要以实践性、系统性、综合性和创新性作为实验课程内容设计目标,不断完善选修实验课程群和前沿专题实验,进一步优化实验课学时,创造积极的实验课堂氛围,加强学生对于实验课的认同,提升学生的多方面收获。

图 马晓红发言

学生代表谭竞搏探讨了对于带班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和展望。谭竞搏强调辅导员应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培养具有良好价值观、能力出众的学生。同时,应高质量完成本科生培养环节中的基础性工作,对本科生学生活动提供必要、专业的指导,并对“能力”与“动力”不同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引导与教育,妥善利用好集体建设的途径,强化本科生集体凝聚力,形成建设优秀集体的传统。

图 谭竞搏发言

电子系学位委员会主任杨华中围绕研究生创新成果评价及教师职责发言。杨华中表示,应结合国家教育发展要求和清华大学教育目标,形成完善的电子与通信学科创新成果认定规则。同时,导师应认识创新价值,把握论文质量,面向科技前沿,结合国家需求建立“师门文化”,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

图杨华中发言

计算机系学生组组长谢晓晖就学生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谢晓晖针对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思考和建议,分享了计算机系“五星计划,因材施教”的具体方案,将科研引导和专业提升融入课程培养体系,面向本研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实践平台,通过课外科创活动补充课堂专业教育,形成立体、有效的专业培养模式,依托高水平的教师科研队伍,为本科生提供科研窗口,起到优良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图 谢晓辉发言

下午,大会就“新时期下本科生价值塑造”、“从奖学金评定规则看研究生培养的价值导向”、“如何开展自身发展方向的教育和引导”和“如何更好地优化班主任管理制度”四个议题开展了充分、热烈的小组讨论,并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图 分组讨论

“新时期下本科生价值塑造”小组分析了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若干问题,提出应当进一步优化课程考核指标,通过案例教育的方式加强学风建设,塑造良好的价值导向为学生减压,并群策群力推动学生活动形式创新。“从奖学金评定规则看研究生培养的价值导向”小组讨论了奖学金评定的相关问题,提出应专注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提升评奖评优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加强对于科研工作的引导,不断完善能充分反映学生多维度水平的评价指标和制度。“如何开展自身发展方向的教育和引导”小组针对学生发展开展讨论,认为应提供更加丰富的深造、就业资源和精细化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强学生的学科认知和通识培训,鼓励学生重视生产实习和学科交叉,进一步拓展视野。“如何更好地优化班主任管理制度”小组重点研讨了班主任的若干工作,提出应进一步优化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价值引导的作用,积极宣传和学习优秀班主任的工作案例和经验。

图 张元鑫、李懋坤、樊平毅、刘家隆作分组讨论总结

最后,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金德鹏指出要将学生培养放在首位,针对新时期的学生培养要提出新举措,建设符合电子系特色的课程体系,各研究所要在执行中贯彻创新的理念,促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就当下的问题在教师支部、年级组会议中开展研讨、经验交流会,纠正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价值观偏差,协同做好学生价值塑造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切实扛起学生思政工作,开拓面向国际和全球的视野,不断推进工作方法创新,形成长久的影响力,培养新时代一流的电子信息人才。

图 金德鹏作总结发言

图 参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