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丁学如校友捐赠书法卷轴向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献礼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2021年3月26日,清华大学1978级电子工程系校友丁学如向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捐赠自己创作并毛笔书写的书法长卷《清华园记》。该书法长卷长16米、宽 0.8米,以骈文的文学形式创作而成。正文和序共1049个字,蕴含着清华大学1978年共招收1049名本科生之意。正文前三段注重启文和历史,后三段描写清华人文风物,结尾的藏头诗总结全文。

该诗文创作于2018年,时值19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恰逢今年母校110周年华诞,丁学如校友将其再次修改、书写,并装裱为卷轴,捐赠予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收藏、展示,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1978级电子工程系(原无线电系)丁学如、修燕、王志华、李艳和四位校友、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邓北星教授、校图书馆窦天芳副馆长、美术图书馆袁欣、于婷副馆长及部分馆员共同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王志华、李艳和两位校友分别回顾和介绍了丁学如校友的学习、工作经历、才学能力和时代背景。丁学如校友介绍了自己创作和书法此件作品的经过。修燕校友诵读了全篇作品《清华园记》。窦天芳副馆长代表图书馆接收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向丁学如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校友们将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之情融入到各种作品中,赠与图书馆收藏、展示,图书馆将为传承清华精神作出不懈努力。邓北星副主任也向校友们表示敬意,并欢迎校友们在明年电子工程系成立70周年系庆时,回校回系、欢聚欢庆。

丁学如 1978至1983年在本校无线电系(现电子系)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进入航天工业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至 1993年,其间在该院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获电子工程硕士学位。1993至1997年就读于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获电气工程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波士顿奥托立夫、亚德诺等公司从事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2018年3月受公司委派,赴上汽集团上海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任总工程师,从事汽车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方面的产品研发工作。2021年 3月圆满完成任务,后返回美国波士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