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首届重症医学-清华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4 点击数:

3月26日,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联合主办的“2021重症医学-清华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杜斌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前院长席修明、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于凯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吴及、迈瑞医疗集团副总裁李新胜等出席并做主旨报告。论坛由杜斌和吴及担任共同主席。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许媛担任组委会主任。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重症专业的专家来到清华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重症医学学科的发展,对健康中国2030建设,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清华十分重视医学学科的发展。学校明确以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重症医学与清华的工科、基础医学、材料学科相融合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关注、支持清华医学的发展,迸发更多新思路,产生更多的新成果。


张宗久致辞

张宗久在致辞中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可贵,要充分发挥清华团队力量,与重症医师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让研发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汪玉致辞

汪玉在会上指出,医工结合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发展的重要科研方向之一。在育人的核心任务基础上,紧密联系临床开展医工科研项目,推进成果转化。三者并驾齐驱,为重症医学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杜斌致辞

杜斌在致辞中谈到,医工结合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对医生来说这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通过多学科的协同研究,最终让患者受益。


邱海波、席修明、于凯江、吴及、李懋坤、刘玲、李新胜、周飞虎、章仲恒作主旨演讲(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中,邱海波、席修明、杜斌、于凯江、吴及、李懋坤、刘玲、李新胜、冯雪、周飞虎、章仲恒等专家围绕重症医学的相关挑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机遇,床旁和可穿戴设备进展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与会专家合影

在专题讨论环节,来自全国的40余名重症专家与清华大学学者齐聚一堂,结合重症医学发展现状,分别从医学、工学视角,以辅助医护更及时发现临床问题,更好制定临床决策,让患者获得更精准、更优质临床治疗与服务为目标,探讨人工智能、柔性电子等技术在重症医学领域应用的“连接点”,寻求紧密、务实的跨学科合作研究,让ICU成为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转载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