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电子院Demo Day 2021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2021年4月10日,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简称:清华电子院)主办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特别活动——Demo Day 2021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启发大厦举行。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坡,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局副局长白玉、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控股总裁助理王飙,清华电子系系主任、电子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电子系分会会长汪玉,清华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清华电子系副系主任吴及等出席活动。来自投资界、产业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企事业单位、校系友企业代表、媒体记者、高校师生共计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清华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主持。活动全程线上直播,总观看量近3000人次。

活动现场

本次为期一天的Demo Day 2021活动由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特邀主旨报告、科创项目路演、创新成果展示等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清华电子院二期建设以来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进展和清华电子院在“政产学研用”跨界合作、推动技术应用、资本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成绩。

汪玉致欢迎辞

活动伊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清华电子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电子系分会会长汪玉首先代表清华电子系、电子院、校友会感谢大家对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的关心和支持。汪玉以“春天”为关键词,全面总结和回顾了清华电子系、清华电子院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汪玉表示,清华电子系一直将“在电子信息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和在中国信息产业走向自主创新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努力从‘跟随者’(follower)变成‘领跑者’(leader)”作为我们的愿景,将“构建起社会信息输入高校和高校科研成果输出转化的新模式,成功转化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和造就一批创业者和企业家”作为一项重要使命。今年4月,电子系还成立了教育发展办公室,希望全面提升电子系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待遇、培育更多的优秀学子、凝聚更多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打造多元的助学励教体系和文化,建设国内高校领先的社会支持体系,夯实育人与创新两件大事。清华电子院作为电子系践行时代使命、政产学研用融通创新的主要载体,经过近六年的发展,努力打造了一套行得通、可复制、能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有力推动了清华原创科技的转化和应用。他最后强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学励教,从来都不是单兵作战、更不能闭门造车、孤芳自赏。清华电子院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共赢的目标举办demo day 2021活动,希望各界嘉宾以此为载体,加强合作与沟通,共同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命题,共同迎接中国原创硬科技争奇斗艳的“多彩春天”!

杨勇致辞

杨勇在致辞中首先对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表示,清华大学是享誉中外的世界名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清华的先进理念观念思维、高端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智能科技前沿创新项目将有力地支持创新战略核心地位,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清华电子院自2015年在生态城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瞩目的成绩,有力带动了生态城创新生态建设,形成了科技聚集、产业集聚、人才聚集。清华电子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举办Demo Day活动,意义深刻,值得期待。下一步,双方将深化务实合作,生态城管委会将在政策、产业基础、大数据开放等方面给予电子院持续支持。

无限基金SEE Fund品牌发布

清华电子院十分重视早期项目公司的投资,广泛与头部PE基金合作,汇聚更多优质的资本力量和基管机构共同推动泛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目前,电子院管理SEE Fund无限基金、伟新基金、华慧泰有基金、清研基金等投资主体,这些基金都将为电子院成果转化保驾护航。活动中,无限基金SEE Fund进行了品牌发布,无限基金SEE Fund管理合伙人贺静博士介绍了无限基金SEE Fund无限基金的相关情况。她表示,无限基金SEE Fund由清华电子系、清华电子院等共同发起,其LP(有限合伙人)包括红杉中国、高瓴资本、蚂蚁集团、字节跳动等。无限基金SEE Fund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及其他顶尖高校教师与校友创办的早期前沿科技企业进行投资,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愿意长周期陪伴创业企业成长。在电子院基金体系发布的最后环节,王瀚晟与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副总经理赵金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基金建设、初创企业投资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清华电子院-同方股份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

为了推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科研及技术应用合作,清华电子院与同方股份共同成立了“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以城市模拟器系列技术为重点,围绕城市建设需求和运营场景,面向交通、规划、公共卫生、政务、工厂、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核心技术突破以及智慧城市应用的关键技术,借助同方股份在产业领域的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技术的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活动中,汪玉与同方股份党委书记、总裁胡军共同为“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另外,为了推动双方合作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清华电子院招商引入的同方股份子公司——同方芯洁能(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在生态城注册成立,胡军与芯洁能(天津)公司董事长龚正为新公司共同揭牌,公司将围绕洁净、节能领域为高科技电子厂房提供专业、高效的运维服务。

清华大学-商汤科技

“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启动

去年以来,清华电子院协同清华电子系不断加强与产业界头部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活动中,作为牵头院系,电子系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金德鹏、副系主任吴及、清华电子院院长助理金娜与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战略协同部总监杨玥,高校合作执行总监葛瑜,高校合作高级经理李振生共同启动“‘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电子系将牵头组织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与商汤科技围绕以“感知计算”为引领的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瓶颈问题开展各项研究工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嘉宾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多位嘉宾从学术、政策、产业、投资等角度就智慧城市建设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勇以《智慧城市:从感知到认知》为题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例,从城市数字化与数字城市化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与城市化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以《新技术趋势下的多要素协同创新》为题介绍了AI领域创新的时代背景、机遇及要素协同创新前景。三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技术负责人,天准科技CTO曹葵康,光峰科技CTO胡飞,青云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林源也进行了分享。清华电子系王贵锦研究员介绍了清华电子院AI大数据平台在青云科技的支持下升级成为智算科研教学平台的情况,并宣布清华电子院建立的国内高校领先的多模态AI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成立。期间,汪玉代表电子系、电子院、校友会向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林源赠送礼品,祝贺青云科技上市成功,青云科技向清华电子回赠公司上市纪念品,并祝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项目展示交流现场

作为清华电子院集聚创新要素的重要平台,此次Demo Day活动还为电子院孵化项目及合作伙伴提供了对外展示和交流的舞台。“精准土壤数据服务平台”、“超高速细胞成像智能分析仪”、“5G物联网连接优化服务平台”、“气体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等32个项目参与了现场展示。通过项目组研发人员对产品的讲解与演示,与会嘉宾对展出项目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多家投资机构、产业化公司与展示项目在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投融资专场

作为此次活动重要议程之一的“预见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融资专场暨清华电子科创项目路演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京津两地同时举行,红杉资本副总裁公元、高榕资本执行董事辛旺、天创资本业务合伙人张劲分别在北京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北京JIE中心)及天津主会场,围绕“红杉资本科技项目投资实践”、“清华校友创业投资生态”、“早期医疗投资经验”主题作了分享。“毫米波雷达算法与解决方案”、“人体胸腔液气含量多物理场实时监测”、“智能视觉感知集成电路和系统”、“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先进相控阵天线”等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并接受了与会专家的提问和专业性建议。

在全天的活动中,与会各方积极展开交流,共同探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技术应用、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创投趋势等话题,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作为转化成果展示和创新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Demo Day已成为清华电子院的年度品牌盛会,今年已是第四届。活动的成功举办,搭建起政产学研间的合作桥梁,推进了科技成果与市场、资本、人才的集聚,促进了学术与产业的无缝对接,有力推进了清华电子院科研成果转化及技术应用进程,对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清华电子院将继续秉持“坚持初心、厘清重点、提高品质、透明极致、合作共赢”的工作原则,深入实施“坚持孵化、拓展合作,搭建平台、专注行业,立足京津、面向全国”的二期发展策略,以建设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医工结合创新中心、先进科技创新中心、新一代融合通信与智慧城市创新中心等技术与应用平台为抓手,努力形成科研与产业发展的“闭环”,构建起社会信息输入高校和高校科研成果输出转化的新模式,为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势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