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博士生高杨在“北斗+”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夺冠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4月26日,第四届“北斗+”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定位、导航与授时(PNT)中心卫星导航团队的“北斗三号高精度实时单点定位”项目在总决赛中夺冠,获得高校组唯一的一等奖。项目团队主要成员为博士生高杨、姚铮副教授和陆明泉教授。

高杨同学在总决赛现场

高杨(中)和姚铮(右)在颁奖典礼上领奖

“北斗+”创新创业大赛由商务部投资事务促进局、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等单位指导、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和中关村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协会主办,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曹冲等行业专家以及全国企事业单位、高校师生、投资机构、社会组织及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出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的3项高校项目,以及涵盖导航与位置服务、人工智能、5G、卫星遥感、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等领域的9个企业项目在决赛中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了各自的项目亮点、商业模式以及市场前景。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卫星导航系统及相关技术研究教学的科研机构之一,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近20年里深入参与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及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于长期以来在卫星导航信号设计、信号处理及接收机开发等方面丰富的技术积累,在本次大赛中,卫星导航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北斗全球高精度实时单点定位技术,充分利用了北斗三号新一代卫星导航信号独特的信号结构优势,能将卫星导航实时单点定位的精度由当前的3至5米提升到1米以内,首次在国际上成功突破1米大关,全面超越了GPS和Galileo系统当前的定位精度,可望成为北斗三号的一大标志性亮点。此外,由于该技术仅需接收处理北斗三号B1频段的无线电导航信号,并不需要星基增强系统或地基增强系统的辅助,因此基于此技术可以开发出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的新一代GNSS接收机,从而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服务,有望在汽车自动驾驶、无人机、精细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