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开源情报技术专业委员会(筹)发起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5月9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开源情报技术专业委员会(筹)发起会议在清华大学罗姆楼会议室举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邓北星、专委会筹委会主任刘科伟以及30余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作为创始委员到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黄永峰主持会议。

孙乐和邓北星分别代表学会和会议承办方致辞。孙乐回顾了中文信息学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专委会发展要遵循“面向需求、持续进化、稳定开放”的原则,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

邓北星在致辞中向所有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开源情报技术是交叉学科研究的聚焦方向,电子系将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刘科伟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专委会如何坚持“四个面向”与“两个导向”的理念和定位,搭建学术与应用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应用落地。何亮则代表筹委会秘书处介绍了专委会筹备史与秘书处职能。

与会代表审议了筹备工作报告,一致通过刘科伟作为专委会主任委员;黄永峰、于锐、殷复莲、韩先培为副主任委员;何亮为秘书长,杨震、陶竹林、管磊、靳晓辉作为执行秘书的执委会组织架构;讨论了专委会章程及2021年专委会工作计划,暂定11月份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开源情报技术大会。

在交流环节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表示,期待专委会能够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解决国家、领域关键问题;公安刑侦技术专家、“丁爸情报分析师的工具箱”公众号创始人石峰老师分享了对开源情报技术的思考和想法。

刘科伟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会议明确了定位、加深了认识、凝聚了力量,锚定了共同奋斗的起点,希望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与产业圈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