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召开第二十六届 "电子系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25 点击数:

耕耘结硕果,筑梦向未来。5月14-15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天津举办第二十六届“电子系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万物智联——未来通信的发展与挑战”。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电子系系主任汪玉和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等系领导、全系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近120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现场

本届学术论坛为期两天,由特邀专家报告、电子系青年教师学术报告、专题研讨等部分组成,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学术前沿,探索发展未来新型通信网络。一方面,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与我国网络通信领域重大科研机构加深合作;另一方面,面向国家重要产业与专有行业需求,继续加强与本领域头部企业院所的战略合作,攻克核心理论与技术。同时,也要增进各学科之间学术交流,整合多学科创新能力,促进高校创新走向国家科技创新主战场的前台。

论坛伊始,清华大学电子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汪玉致欢迎辞,与论坛嘉宾和教师分享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包括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以及总书记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汪玉指出,电子系在过去69年的历史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完成了本科生课程体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天津成立了成果转化机构——电子院,未来,“培养世界一流的研究生”将是电子系建设世界顶尖电子信息学科的牛鼻子。为此,汪玉号召全体青年教师:一是立大志、树立崇高理想,二是看全局、选择重要方向,三是重系统、协同组织推进,四是抓落实、整合资源切实推进,实现每一个团队、整个电子系、清华电子信息学科一步步迈向引领的宏伟目标!

汪玉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丁文华发表了题为“广播电视路在何方”的报告,从业务诉求、视频格式、分发手段、传输体系等多个方面总结了当前广播电视技术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果。报告还探讨了广播在固定环境的IP化演进和移动环境的与5G网络融合等可能的发展方向、技术路线及挑战。鹏城实验室是我国网络通信领域新型科研机构,主要从事该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承担着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系在通信、网络和智能信息领域积极加强与鹏城实验室合作,服务国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战略。

丁文华院士做特邀报告

电子系在校企合作切实推进中,非常重视与企业开展大颗粒度长期科研合作,特别是以华为、中兴等公司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技术企业蓬勃发展,聚集了前沿的通信网络技术和创新研发平台。通过与这些企业院所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校园创新与行业应用优势互补,促进了电子系科技成果的转化,更好的发挥了电子系在创新全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本届论坛也邀请了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德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就智慧互联、网络架构、车联网等不同角度对信息网络领域前沿技术做了特邀报告。华为终端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李世军介绍了鸿蒙OS以及分布式软总线技术能够带来的全场景智慧体验,分享了鸿蒙OS在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探讨了5G+AI+IOT相结合的全场景智慧化发展趋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无线算法预研总工郁光辉对无线通信网络架构演进做了全面总结,探讨了颠覆性架构可能带来的智慧连接、深度连接、全息连接、泛在连接,通过交流,承载通信、计算、控制的深度融合,未来无线网络从“泛在联接”向“万物智联”的转变需要更多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是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经理陆焱介绍了C-V2X从3GPP标准R14到R16关键技术的演进与应用挑战,与电子系教师共同探讨了5G技术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本次论坛中,10位青年教师的学术报告涉及电子信息专业的多个领域,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对信息学科发展的思考及近期研究成果。同时,论坛还围绕万物智联——未来通信的发展与挑战举行了专题研讨,与会嘉宾与教师就未来通信在物理层通信、组网传输、数据处理、行业应用等多方面技术前沿问题开展了积极讨论。学术报告与专题研讨,更好地促进了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深度思考,通过理论技术创新,推动创新生态及产业生态变革,为电子系学科发展提供原创动力,与合作伙伴一起筑牢我国移动通信的持久领先优势。

专家做主题报告(从左至右:李世军、郁光辉、陆焱)

电子系始终致力于把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国家和产业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把研究前沿技术与培养优秀学生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电子系十四五规划中,不断探索如何汇聚各种信息,构建全局图景,克服不确定性,寻找突破口,并深入挖掘分析影响电子系发展的诸多要素和关联,系统思考、科学统筹,率先开展了团队改革的尝试,以期建立有共同目标的、灵活、高效协同的团队机制。本届论坛也特别组织了围绕科研体系建设、研究生课程和培养等话题的多个专题研讨:吴及、黄翊东、陈宏伟、李勇、薛晓晓、沈渊以及各个研究所的代表一起就电子系科研体系建设、团队规划、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以“把握自己,超越功利”为题做主题报告,从新发展阶段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出发,阐述了个人生存环境以及人和社会全面发展所面临不同层面的关系,进而通过分析我国当前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出现代大学的价值取向。

王希勤做主题报告

部分参加学术报告的教师合影

电子系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作为电子系教师最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自2008年已举办二十六届。论坛促进了广大电子系教师之间的常态化交流,加强了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师的学术发展,全面提升了电子系教师的育人能力、科研能力。同时,论坛广泛邀请学术界、产业界的合作伙伴参与,为推动校企融合发展、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搭建了有效平台。教师的责任是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通过本次论坛,电子系的教师们将更加牢记初心和使命,立足长远,迈向引领。

参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