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欧智坚研究组项目获国家广电MediaAIAC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近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简称“清华电子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福建方言智慧广电监管中的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MediaAIAC)(以下简称“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一直以来,摆脱效率低下的人工监管方式,实现对闽南语等方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高效智能监管都是行业难题。为积极探索方言广播节目和网络视听媒体的智能监管,及时发现违规内容和掌握舆情动态,清华电子院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欧智坚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智能语音研究所开展了闽南语语音识别研究与引擎开发,并成功部署于福建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用于广播节目和网络媒体监管领域。


项目采用创新的数据高效端到端语音识别系列技术,克服主流技术过度依赖有监督学习和大量人工标注的缺陷,显著提升系统从数据中学习的效率,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了低资源下对闽南语广播节目和网络媒体的持续在线实时识别,性能明显优于其他闽南语识别引擎,有效提升了监管效率。项目填补了广电行业方言类媒体智慧监管空白,成为福建智慧广电监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研发的数据高效语音识别系列技术可推广至其他小语种和方言语音识别,项目也将对保护发展方言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创新大赛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智慧广电生态建设而设立,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首届大赛。

本届创新大赛经过推优、初赛、决赛三个阶段,经全国各省推优入围初赛有350多个项目。本项目在入围决赛的14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通过专家评审与现场答辩,荣获创新大赛智能内容审核类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