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本科生获第11届首都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5月20日,第11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首都挑战杯”)在北京科技大学落下帷幕。

经过校内选拔、材料评审、项目答辩等多轮考察,电子系本科生刘坤瓒、陈宇豪、于子涵、朱结奥四位同学完成的作品《智能超表面辅助的6G无线通信》最终获得首都挑战杯特等奖(指导教师:戴凌龙)。首都挑战杯每两年举办一届,该作品是清华大学在本届竞赛信息技术领域中获得的唯一一个特等奖。

随着5G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商用,6G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信息领域竞争的焦点。智能超表面(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RIS)技术利用超材料的反常规特性可对入射电磁波进行实时调控,可根据无线通信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重构无线传播环境,从而有效提高无线通信系统的性能,是未来6G无线通信中颇有前景的潜在关键技术之一。


获奖作品从降低网络能耗和降低终端能耗两条路线出发,一方面提出了智能超表面辅助的网络资源分配与预编码方案,以降低网络能耗,另一方面提出了基于多层透射式智能超表面的新型终端架构,突破了现有终端难以集成大规模天线阵列的物理限制,理论分析和仿真表明,可降低终端能耗,为未来通信的设计提供了参考。

首都挑战杯简介:

首都挑战杯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海淀区委、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青联、北京市学联联合主办,首都各高校和新闻媒体单位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型创业竞赛活动。

首都挑战杯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