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信息类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数:

电子信息类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

电子信息类包括电子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该大类以数学和物理为基础,深入研究信息载体与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规律,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电子信息类本科教学采用优化课程体系,具备多学科交叉的教学以及科研环境,在前沿科学与应用技术领域均具有明显的优势,2021年QS世界大学电气和电子工程学科排名12,近年来QS排名稳定在全球第十名左右,处于国内大学首位。

电子信息类今年将面向光电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与系统三个方向分别启动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在导师团队、科研资金、研修实践等方面匹配优势资源,为专业志趣明确的同学们提供充足的实践研修机会与科研学术指导。项目将于每年9月,面向全校大一学生与电子信息大类大二学生开放报名,每个项目20-30人。

图片电子信息类因材施教特色项目

光电子方向

光电子技术和微电子技术是构成信息化社会的基石,图像传感、高速光通信、平板显示等光电子技术早已深入到我们的生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光电子技术在未来将更加凸显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光电融合集成是下一代信息系统性能提升的必由之路。相比于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起步更晚、创新空间更大,我国跟国际先进水平的差异也更小,更有可能在未来形成超越和引领。鉴于此,电子信息大类将选拔出对物理和光电子技术感兴趣的同学进行精细化培养,面向未来打造我国光电子技术方向的学术大师和兴业之将。

图片高效率光频梳原理与方案

(发表于Nature Photonics)


清华大学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学科于1987年评选为国家教委重点学科,并于2002年、2007年两次被评为教育部重点学科。现有教师31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13名。近五年牵头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基金委重大项目1项,十三五期间累计到账经费近3亿元。在Nature主刊及子刊上发表论文6篇。近十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图片 图片 宽带微波光子射频终端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学科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研发平台,具备完整的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材料和器件表征测试能力,可以满足光电子方向人才培养和科研的需要。

图片集成光电子平台

二、集成电路方向


集成电路(芯片)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信息系统中。如同细胞组成人体一样,集成电路已成为各种信息系统不可或缺的基本器件,在国民经济与国家安全方面起到基础性作用,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关键指标之一。目前,集成电路已从实现电路小型化的方法演变为电子整机及机电一体化系统的核心,具有自身独特的知识体系,需要在本科阶段就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鉴于此,电子信息大类将选拔出对集成电路技术感兴趣的同学进行精细化培养,面向未来打造我国集成电路方向的学术大师和兴业英才。


图片Sticker系列人工智能芯片

电子信息大类电路与系统学科近年来科研经费超5亿元,在Nature、ISSCC等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超过400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近200余项,技术转移并已实施发明专利24余项,出版专著4部。近十年获得省部级奖8项。学科近年来完成了高性能可穿戴专用集成电路芯片及超小体积闭环神经接口原型系统、非易失计算电路设计理论及芯片、Sticker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加速芯片、高能效无线传输网络、通用可重构计算处理器IP核及SoC芯片,Thinker系列AI芯片,忆阻器RRAM存储芯片以及高能效存算一体芯片等系统的自主研发,多项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多种芯片与系统已在前沿神经科学、汽车和工业物联网、基础设施监测等领域应用,部分成果实现了技术转移与产业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