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 | 清华电子系与商汤科技共建“综合育人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近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商汤科技签订合作意向书,拟共建“综合育人基地”

“综合育人基地”行动方案是电子系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支持电子系人才培养、促进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综合育人基地”的建设与系学生工作各环节相融合,双方共同开展包含就业实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党建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力求在学生培养各阶段,通过与基地的深度合作,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组织及管理能力,唤醒学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双方通过合作,打通校内学生培养与校外产业界结合的通道,引入行业能量,同时与系友企业相互配合,为学生打造优质资源平台,全面助力学生未来成为国家和电子信息行业的中坚力量,实现电子系将学生培养成学术大师、行业领袖和治国英才的培养目标。为支持基地建设,电子工程系已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电子系学生培养项目”,该项经费为电子工程系用于学生培养的专项基金。

商汤科技一直致力于推动AI人才培养,与众多顶尖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商汤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共建10多个联合实验室,与合作老师团队形成联合创新群体,形成顺畅沟通机制,共同培养顶尖人才。

商汤与清华之缘颇深。自2017年起,商汤科技陆续与清华大学多院系建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2021年,商汤科技和清华大学正式宣布启动“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围绕人工智能多个垂直领域展开面向全校多院系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一体化融合;与此同时,商汤科技与清华电子工程系合作开设了面向清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高等计算机视觉》课程,引入产业界前沿案例、经验和成果,结合高校培养体系,探索校企合作授课新模式。此次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共建“综合育人基地”,双方继续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创新,共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行业培养杰出人才,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丰沛动力,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简介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源于1932年成立的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组,1952年建系,1989年更现名至今。全系拥有两个一级学科,下设六个研究所,构建了世界上领先的全新课程体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国际专业排名中进入前十。在清华新百年“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清华电子系把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工程学科作为发展目标,赶超世界一流,努力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力争在不久的将来跻身世界著名大学电子工程学科的前列。

商汤科技简介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 “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和愿景,自主研发并建立全球顶级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图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等一系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商汤科技已成为亚洲领先的AI算法提供商,工作地点和业务往来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业务涵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教育、医疗、遥感等多个行业。

供稿 | 石浩东

编辑 | 黄 铮

审核 | 徐 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