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工程系-原微纳电子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9 点击数:

蝉鸣仲夏,清荷飘香。6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原微纳电子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原微纳电子系主任吴华强等出席典礼。2021届本科毕业生安南主持典礼。电子工程系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原微纳电子系2021届本科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师、职员和校友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典礼。

王希勤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向在场全体师生致辞。王希勤提到,如果将邱勇校长在今年毕业典礼中的讲话进行提炼,其中一个关键字就是“势”。他结合党史、国史对“势”进行了解释,并阐述了形“势”和物“性”的关系。在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加强的今天,在追求多样化的同时,更要追求一致性,追求共识。他引用了《道德经》中“反者道之动”的辩证观点,鼓励大家处理好个人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关系,在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价值的同时,关注民族、社会的统一性,把自己个体的发展跟国家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统一起来。在责任面前上一步,在利益面前退一步。

汪玉致辞

汪玉发表了题为“肩负使命,拥抱变化”的致辞。汪玉勉励同学们要在时代的变化中找到不变,即为强国梦想不懈努力奋斗的使命,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价值,超越眼前功利,追求卓越;同时要勇于实践,积极地改变世界,让世界更美好,作出自己的贡献。期待同学们能够继续蜕变成长,共创个人与国家的美好未来。

吴华强致辞

吴华强以集成电路学院的成立为例,强调国家和学校对集成电路科学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勉励同学们乘势而上,抓住服务国家战略的机遇,探索出一条实现原创突破的自主路径,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作出贡献。吴华强结合自身经历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三点体会:一要服务国家的需求,爱国奉献;二要相信坚持的力量,久久为功;三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笑对人生。

黄翊东致辞

研究生导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系教授黄翊东送给毕业生们两句赠言。第一句赠言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当前时代,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正处于历史机遇期,这意味着同学们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黄翊东希望大家奋进图强,全方位超越前人。第二句赠言是“放下身段,融入社会”。同学们应该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继续学习如何在团队里找到自我定位,发挥自我作用,学习怎样牵头承担实际的工作任务,学习如何在多方关系中达到平衡。

王劲涛致辞

年级组长、电子系教授王劲涛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他表示自己作为1997年入学的七字班学生,看到相隔20年的毕业生,十分感慨。王劲涛分享了中国从2G到5G发展中逐渐赶超的过程,希望毕业生们可以响应国家需求,上大舞台,做大事业。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继续深造的选择,疾风知劲草,期望同学们能够将个人的努力融入国家未来发展之中,也祝愿毕业生们的未来更加精彩。

王希勤为新任本科生辅导员颁发证书

汪玉为研究生年级理事颁发聘书

黄翊东为本科生年级理事颁发聘书

随后,王希勤为新任本科生辅导员颁发聘书,汪玉、黄翊东分别为研究生、本科生年级理事颁发聘书。

在场师生观看系友寄语视频

值此毕业之际,身处五湖四海的系友们也送来了他们对毕业生的祝福与寄语。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1987级、1997级、2007级系友的寄语。系友们分享了自己这些年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的宝贵感悟,并给予毕业生们最美好的祝福。

王磊(左)、肖振宇发言

1997级七字班学长、中国移动研究院技术总监、科技管理部主要负责人王磊,2011届系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肖振宇学长分别作为系友代表发言。王磊通过讲述在推进国际标准工作中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厚积薄发,砥砺前行。王磊希望毕业生们勇敢地站在国际舞台上,助力关键技术的突破,抢占科技创新高地,提升我国的战略科技力量。肖振宇以自身经历为例,分享了对工作和团队选择的看法,鼓励毕业生入主流,为国家作贡献。肖振宇表示进入社会后,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潜心工作,在社会的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赵鋆凡(左)、孙利滨发言

赵鋆凡作为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赵鋆凡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清华大学和电子工程系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同时他用真挚朴实的话语,回忆了四年中的点点滴滴。赵鋆凡相信每个从电子系走出的同学都怀揣着理想,将在各地各领域施展着自己的才华,成为电子系的骄傲。孙利滨作为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孙利滨回顾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在清华电子系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精神的指引下,从一张白纸逐渐成长,直至登上研究生特奖舞台的心得感悟。他表示,青年人应该将自身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中去,关注国家社会需求,学以致用,让电子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毕业生代表们将信投入信箱

最后,每一位毕业生将写给20年后自己的信投入信箱。这也是电子系毕业生的一项传统活动。信中寄托着每个毕业生对未来自己的期望和梦想。汪玉对信箱进行封箱。信箱将静静等待同学们20年后开启,对话青年时的自己。

学生合影

春华秋实,时光荏苒,骊歌响起,离别在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原微纳电子系2021届毕业典礼圆满落幕。毕业生们在大礼堂前互道珍重,并与老师、亲友合影,分享这有纪念意义的喜悦时刻。在此,祝福全体毕业生同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各有风雨灿烂!

快闪环节

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学生们还精心准备了快闪环节。六名七字班本科毕业生在会场演唱了《逆光》《同桌的你》等曲目讴歌青春,勾起了每个人的校园回忆。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表达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快闪的最后一个环节全场大合唱《我爱你中国》,彰显在场毕业生以青春报效祖国的决心。

快闪环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