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 | 电子系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跨媒体智能技术赋能智慧校园,佛山智慧校园一期示范应用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面对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主要以事后处理方式为主、经验型的工作模式、对突发的学生安全问题防范力不足、师生心理发展趋势无法预测等问题,校园安全智能化管理需要引入新一代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决策技术,及时感知校园与师生安全的发展态势,借助合理的设备和先进的感知技术,介入到安全防控中。随着校园安全防控思维的不断进化,校园安全保障技术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信息化手段,如何将AI+技术与校园安全防控进行深度融合,是新一代智能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政策指引下,清华大学电子系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王生进教授团队的 AI 研究技术成果——“AI+人像态势与情绪描述”,以“实现精准师生心理趋势预测,推动校园风控预警智能化发展”为定位,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的智慧校园安全防控系统,并由清华大学电子系技术支持华慧视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在佛山5所中小学进行了示范应用。日前该技术通过了佛山市教育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未来将在1000所中小学进一步推广应用。

师生心理趋势预测预警AI引擎包含多模态识别、智能视频检测、校园安全态势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四大跨媒体智能技术体系(图1),以人脸检测、人脸识别算法、表情识别算法、情绪描述、视频行为计算、师生校园画像模型等多模态机器学习算法实现师生心理趋势预测;通过模型轻量化、模型边缘进化、边缘计算、云-边-端一体化框架技术,实现算力引擎多层级优化;对校园”时-空”环境实现网格化隐患排查,结合多通道,多模式的数据汇聚路径,多物联设备互联互通的安全态势汇聚,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决策实现校园安全态势计算,智慧校园安全防控生态模式。以小样本学习、元学习理论、无监督、自监督与半监督学习等数据处理技术实现数据智能。其中,王生进教授组织研发的行人再识别技术获得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团队成员李亚利助理教授承担的情绪描述研究,不仅在本领域首次构建发布了大型情绪描述数据集,而且提出了一种新型语义多样性描述方法,获得了良好效果,研究成果将发表在2021年度本领域顶会ICCV2021上。师生心理趋势预测预警AI引擎赋能中小学校园安全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将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智能化带来质的飞跃,打造AI算力、智能边缘计算产品、智慧校园安全智能预警一体化框架,对行业应用场景进行数字创新赋能,推动校园安全防控指挥体系和智慧校园安全防控智能化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1 师生心理趋势预测AI预警引擎

清华大学电子系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王生进教授团队始终秉承“清华 AI 服务社会”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为行业赋能。未来已来,在国家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驱动下,以AI+人像态势和情绪描述技术引领校园师生心理干预及安全预警新技术,打造AI+校园风控新体系,推动校园安全智能化和AI心理干预的深度融合,为我国校园安全管理提供新型有效技术支撑。

供稿 | 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 王生进 李亚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