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 | 电子系与商汤科技联合课程《高等计算机视觉》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近日,清华大学电子系与商汤科技联合开设的《高等计算机视觉》课程正式结课。本课程由清华电子系教师与商汤科技研究团队联合授课,吸引来自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等多个院系共 50 余名同学选课参加。经过 16 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授课,同学们学习到计算机视觉中的分类、检测、分割、跟踪、3D 视觉等多领域常见算法,并通过小型学术交流会的形式,展示小组合作完成的课题项目,共同交流学术成果和学习经验。

整合丰富资源,校企联合最强阵容

图片 

校企联合导师团共同授课

《高等计算机视觉》课程的内容分为计算机视觉概论及深度学习基础、高等计算机视觉任务、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选讲三个部分,并与电子系本科生课程《媒体与认知》形成衔接,课程内容深入浅出,详细讲述高等计算机视觉任务的入门知识、前沿算法以及行业应用。作为一门校企联合课程,课程组为同学们匹配经验丰富的讲师及助教团队、丰富的超算资源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方式,并通过贯穿整个学期不同阶段的课程调研和高效的反馈沟通,及时调整课程难易程度及学业任务量,为同学们带来良好的课程学习体验。

图片 

线上线下融合式互动教学

结合教学安排,课程设置丰富的实践和互动环节。课程设计两次实验作业及一次期末大作业,并配套提供超算集群服务,让同学们通过实践掌握深度学习基础工具和计算机视觉算法;课程设有每周固定线上答疑时间,同时也建立微信交流群,便于同学们随时进行课程和作业的咨询答疑;此外,课程配备多名资深助教,共同指导同学开展课程学习、小组实验、期末大作业,为同学们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保驾护航。这些实践互动环节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高效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巩固课程内容,提高实践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教学与实践并重,收获学术灵感

《高等计算机视觉》课程期末考核以展示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为了让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项目成果,与课程教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并获得及时有效的反馈,同时体验参与学术会议的各个环节,为今后的学术道路做好准备,期末考核设置了 Proposal、小组讨论,Presentation 与 Poster 展示等环节, 11 组同学顺利完成了各个阶段的任务,并在会上聆听了彼此的分享,听取了评委老师们给予的点评与建议,在 Poster 展示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碰撞出了灵感的火花。

清华电子系沈渊老师为期末展示交流会做了开场致辞,对课程的开设给予了肯定,并且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在课程中有更大的收获。

清华电子系张旭东老师、李亚利老师以及商汤科技代季峰博士、李弘扬博士担任本次交流会的 Presentation 评审,为同学们的展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课程 4 名助教担任 Poster 评审,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给予了诸多建议。相信本次展示上的收获能够助力同学们在学术的道路上持续探索,勇攀高峰。

活动的最后,张旭东老师对同学们在展示交流会上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且鼓励同学们今后继续努力,争取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更多开创性的工作。

图片 

课程展示交流会现场图片 图片

不断前行,探索校企联合授课新思路

清华大学电子系近年来持续探索与相关技术领域的企业共建课程,由企业的高级研发人员为研究生授课,旨在让学生真正接触实际,为未来开展面向产业应用的研发打好基础。

图片

全体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