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信息系统研究所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2021年9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电子系信息系统研究所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图片

清华大学先进集体颁奖现场

图片

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奖状

图片

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奖牌

信息系统研究所的前身是雷达教研组,现有在职教师19名,是一个团结、敬业、奋进、开拓的集体。近年来,研究所逐步发展,形成了导航定位、探测感知和网络协同三个富有特色的优势研究方向,并形成了一个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很高的学术梯队,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有重要的影响力。该所在卫星导航、雷达探测、专用网络的技术体制、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践行“顶天立地做科研”的理念,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部分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辽宁号”航母、“直-10”武装直升机等重大型号工程和“上合联演”等重大任务中,不但大幅提升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而且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国防建设瓶颈问题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信息系统研究所全体在职教师合影

2020年,信息系统研究所在卫星导航信号设计方面的成果以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获得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特等奖,在综合网络智能管控方面的成果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陆明泉教授获得2020年美国导航学会(ION)的最高奖瑟洛奖(Thurlow Award),成为该奖自1946年设立以来我国乃至亚洲首位获得该奖的科学家,并当选ION Fellow;姚铮副教授和刘一民副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杜军博士后获得2020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为设奖以来博士后首次获得该奖项;杜军博士后和王腾飞博士后还入选了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科技成果和队伍建设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