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推进制度改革,延揽高端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来源:央视影音客户端)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清华大学围绕这一目标,在人事制度上大胆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探索建立符合高精尖人才成长和选拔的制度,让年轻学者能够脱颖而出。电子工程系被称为清华大学工科第一大系,汪玉是电子工程系主任,在完成行政职责的同时,他一面承担规定的课时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任务,一面持续推进高能效芯片与系统方向的研究项目。

汪玉告诉记者,得益于清华大学具有的支持年轻人专心学术、深入科研的传统,在清华,像他一样教学、科研、行政一肩挑的青年骨干越来越多。如今随着清华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这种传统已经成为制度。最主要的改革措施就是打破了博导制度,给予青年教师同等学术待遇,支持青年教师牵头组建团队,申请国家重点课题。

2020年新入职青年教师,人均科研启动经费比5年前增加近10倍。清华大学一方面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推动学科大交叉,承担国家大项目,打造攻坚大团队。另一方面坚决破除五维,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体系。

同时清华大学还面向全球主动出击,延揽高端人才,有力推动了工业工程、景观学、天文学、药学等新建学科的快速发展,实施水木学者计划,为处于学术生涯初期的青年人提供一流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生活待遇。建立准聘长聘制度,鼓励教师从事长周期、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充分激励教师的创新潜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