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沈学民教授授聘仪式暨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7 点击数:


10月5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学民的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授聘仪式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举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作为主推荐人出席仪式。电子系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金德鹏、学术委员会主任郝智彪、副系主任邓北星、副系主任沈渊、联合推荐人牛志升、周世东、宋健、樊平毅、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劲涛等出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毛国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长乐、北京大学教授程翔、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林彬作为嘉宾见证了此次授聘仪式。此外到场的还有各位电子系师生代表。


与会嘉宾合影

仪式开始,牛志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沈学民在学术、教育、行业等领域上的卓越成果与杰出贡献。沈学民作为通信网络领域国际著名学者,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网络,特别是车联网方向的关键技术研究。他的研究工作对车联网领域产生了显著深远的影响,是公认的国际权威和先驱者之一。同时沈学民作为电子信息学科的教育专家,独立培养了70位博士和51位硕士,联合培养了76位博士和46位博士后。

金德鹏主持仪式开幕

牛志升介绍沈学民个人履历及主要学术贡献


沈学民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通信技术发展,参与合作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包括97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际重点合作项目等,致力于推动国内车联网标准LTE-V的国际化,并支持创建国际领先研究平台,担任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入站院士,为中国经济建设和通信科技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沈学民为国内培养了53位博士、博士后及74位访问学者,担任国内20余所顶尖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包括2007年-2016年间担任清华大学EMC讲席教授,为中国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随后汪玉代表学校向沈学民颁发聘书并赠送纪念品,到场的各位老师代表合影留念,沈学民致答谢辞。

                           

汪玉向沈学民颁发聘书


授聘仪式结束后,沈学民与在场师生开展了一场青年学者沙龙活动,分享了他在学术研究上的丰富经验与独到见解。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沈学民对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授聘仪式及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青年学者沙龙沈学民同师生交流


牛志升、陆建华、林闯、沈学民会后合影


沈学民简介:

沈学民教授1982年获得大连海事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7年及1990年分别获得美国罗格斯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及博士学位,1997年加盟加拿大滑铁卢大学,2003年晋升为教授,现受聘为滑铁卢大学最高规格的University Professor或称杰出教授,全校仅有18位。

沈教授作为通信网络领域国际著名学者,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网络,特别是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他创新地提出了车联网媒介接入理论与技术,突破了车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关键技术,引领和推动了车联网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他具有极高国际声誉和行业影响力,撰写专著27本,发表学术期刊论文640余篇,荣获44项国际权威期刊及顶级会议的最佳论文奖,是 Web of Science 高被引科学家,无线通信网络领域谷歌学术引用次数最高的作者之一。

鉴于在车联网领域的开创性工作,他分别被IEEE车载技术学会、IEEE加拿大、和IEEE无线通信技术委员会授予James Evans Avant Garde Award(先锋技术奖)、R.A. Fessenden Award 创新网络协议奖、和终身成就奖,并荣获多项国际学术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