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1年秋季学期助教培训班暨“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评选表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2021年10月16日,电子工程系2021年秋季学期助教培训班暨“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评选表彰会在罗姆楼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有一百三十多位来自各院系的研究生报名参加,并邀请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电子系副系主任沈渊及电子系教师代表出席。

会议现场

王希勤围绕教育教学发表特邀报告。王希勤表示,教育是全体人民参与的事业,教育的基本矛盾是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这一基本矛盾,王希勤详细讲解了个体概念的细分与社会的基本结构,并据此将教育分为健康教育、功利性教育和超越性教育三大类。其中,超越性教育是当前大学教育的相对短板,需要助教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关注。随后,王希勤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出学习理论,指出教学工作中应充分关注学习理论中的“已有概念”(preconception)、“核心概念”(core conception)、“元认知”(meta-cognition)三大基本原理,充分调研学生已有的概念体系,清晰梳理课程的核心概念体系,并积极关注学生的认知特点与学习状态因材施教。王希勤鼓励助教们充分利用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反思重建课堂所学知识,让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体会到自身的独特价值。

王希勤讲话

杨帆就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发表特邀报告。杨帆首先介绍,近年来清华大学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基本教育理念下进行了大量改革,也取得了相应成效。与此同时,学校在学风建设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与挑战,还需对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进行持续优化。具体来说,在体系层面应细化知识点、去除重复冗余、加强衔接融合;对每门课而言,除了课堂讲授之外,还应充分重视全过程的科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将知识内化。

杨帆讲话


金德鹏为本次助教培训班致辞。他表示,助教工作是支撑教学的重要力量,优秀的助教既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能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另一方面,助教工作也有助于研究生加深自身对学科的认识,从而助力自己的研究。最后,金德鹏对助教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用心、用力、用情,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帮助他人,提升自我。

金德鹏致辞


在助教培训环节,李焰首先针对开展学生心理工作的方法对助教进行培训。李焰介绍,健康的心态应理性、平和、成熟且弹性,应懂得采用辩证认知与自我安慰的方法来调整自己。助教在工作过程中将面对大量不同心理状态的学生,因此助教必须拥有广谱理解学生的能力,包容学生的多样性。同时,在理解的前提下,助教还应具有一定深度谈心谈话的能力,抚慰学生遭遇的痛苦。此外,助教应了解精神障碍相关的知识,并具有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讲话最后,李焰鼓励助教们充分挖掘心理中心资源,做好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纽带角色。

李焰讲话

金德鹏为李焰颁发授课证书


随后,电子系核心课教师陈巍和电子系实验课教师孙忆南分别分享了自己关于助教工作的心得体会。陈巍的分享以“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做好助教工作”为主题,指出助教工作对课程教学与自我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助教提出“大局观、多读书、多讨论、不空谈、学中用、要负责”六点要求。孙忆南的分享以“实验课程的教学设计”为主题,强调实验课对于支撑理论教学、培养学生对工程实践的认识以及锻炼学生逻辑思维方面的意义,并鼓励研究生同学积极担任实验课助教,在助教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陈巍讲话

沈渊为陈巍颁发授课证书


孙忆南讲话

沈渊为孙忆南颁发授课证书


接着,活动进入圆桌讨论环节。该环节由李冬梅主持,电子系教师沈渊、陈巍、孙忆南、马洪兵、李越以及助教代表朱振华参与讨论。嘉宾们就“如何选择助教”、“融合式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助教的支撑作用”、“多名助教间怎样分工更加合理有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嘉宾们认为知识背景、责任心、主动性、耐心和热情是选择助教的重要标准,同时拥有积极心态也应是考虑的重要因素。线上课堂需要助教更加深入的协助,在设备运行状况、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及时给予教师反馈。对于多名助教的课程,要在工作量、专长和经验几方面综合考虑,合理安排助教分工。

圆桌讨论现场

圆桌讨论过后,活动进入“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评选表彰环节,四位初评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助教进行特等奖最终答辩。经过评委评分和委员会的讨论,最终李振浩和曹天两位助教获评“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特等奖。李冬梅和沈渊为所有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提名奖的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四位特等奖候选人答辩

李冬梅和沈渊为特等奖获奖助教颁发证书

李冬梅和沈渊为一等奖获奖助教颁发证书


李冬梅和沈渊为提名奖获奖助教颁发证书

随后,上届“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特等奖获得者、优秀助教代表朱振华分享了“数字逻辑与处理器基础”课程组在助教工作方面的探索经验。他将助教心得概括为“沟通”和“改变”两个关键词。在沟通方面,助教的身份兼具教师和学生的特征,有助于建立老师和学生间沟通的桥梁。在改变方面,助教工作并非一蹴而就的,各位助教需要根据往届学生的反馈意见进行工作的调整,以灵活创新的思维方式迎接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中的诸多挑战。

优秀助教代表朱振华经验分享

活动尾声,沈渊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助教工作是锻炼综合能力的好机会。沈渊希望助教们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充分认识助教工作的意义,主动为学生树立正面榜样,并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沈渊进行活动总结

与会人员合影




【优秀助教案例】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概率论与随机过程(1)”助教刘承骁

刘承骁已连续9学期担任欧智坚老师“概率论与随机过程(1)”课程助教,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任职期间,他协助教师完善课程教学体系,并准确把握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效地建立起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刘承骁表示,在长期负责助教工作的过程中,他既锻炼并提升了个人能力,同时也获得了持续深耕一项事业的成就感。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半导体与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助教李振浩

为了提升课程的有趣性与形象程度,李振浩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动画、图片、视频辅助教师对所涉及的专题进行可视化的解释。其中对于一些英文视频,他往往需要花费几倍于视频时长的时间,对视频进行剪辑并人工制作字幕。在他的细致准备下,课堂教学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他全程随堂参与课程,并深刻认识到助教是课堂秩序的维持者,课上活动的组织者,以及课堂氛围的带领者。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通信系统专题设计”助教曹天

“通信系统专题设计”课程是电子系新开设的一门本科实验课程。曹天主要的工作是协助老师准备每节课的实验内容,包括撰写实验流程、开发实验用的信号模拟软件、讲授实验过程中用到的数字通信信号处理的内容、协助老师辅导同学完成最终大作业内容等。曹天认为通过这次助教工作,使他在专业知识、课程设计以及授课方法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数据与算法”助教黄翌青

黄翌青担任“数据与算法”课程“助教小组长”,除了负责作业和答疑相关的工作外,他还同时负责协调助教们的工作分配和课程实验平台维护的工作。其中最为典型的工作案例之一是代码查重工作,他会对每组由软件判为疑似重复的代码进行人工复查,保障给分的公平性。随后他会发布课程公告,并组织其余九位助教对疑似抄袭的同学进行进一步线下复查,保证每一位认真做作业的同学都有收获。


电子系开展助教培训与设立优秀助教奖情况

电子系近年来一直不断探索助教改革方案、积累经验,推进助教规范化工作,致力于建立一个完善的助教选拔、培训、上岗、奖励流程,充分发挥助教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2020年秋季开始实施助教培训计划,每学期集中组织一次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三次。助教培训班为助教们提供提升能力与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课程质量及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同时,电子系2020年设立“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每学年评选一次,奖励在电子系课程教学中表现优异的助教,以激励助教提升自我,建设高水平的助教队伍。


(电子系助教专项工作组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