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图片


11月初的北京正值秋冬更替,一场大雪让原本层林尽染的清华园提前裹上了银装。在这个清华园景色最美的季节,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报告和讨论的形式为电子系校友会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同时邀请各位理事为电子系70周年系庆的筹备出谋划策。


图片

秘书长辛旺主持会议


会议由本届理事会秘书长、电子系2003级校友、高榕资本执行董事辛旺主持。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清华大学电子系主任汪玉、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以及现场和线上共计90多名校友理事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

汪玉和陈磊为电子系70周年系庆标识揭牌


会议首先举行了电子系70周年系庆LOGO揭牌仪式。标志设计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磊教授团队。陈磊现场介绍了系庆标志中罗姆楼、数字“70”、“EE”和紫荆花等视觉文化符号的设计灵感和思路,并祝愿电子系70周年系庆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电子系主任汪玉给陈磊颁发了纪念证书,同时也揭晓了“开放、凝聚、创新、无限”的电子系70周年系庆主题。

图片

汪玉为介绍系庆主题



系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副会长刘一民介绍了电子系70周年系庆筹备方案。刘一民表示明年的70周年系庆旨在凝聚社会力量,让社会听到更多清华电子系的声音,并以此成立工作小组和顾问小组进行规划构思,具体推进系庆文化、联络、活动和支撑等各方面的工作。刘一民对将于明年4月最后一个周末举行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和系庆晚会计划做了预告,同时还介绍了即将上线的校友小程序这一系友线上联系平台以及罗姆楼空间改造、“70年70人校友访谈”等系庆筹备工作。


图片

刘一民介绍电子系70周年系庆筹备方案



辛旺代表第二届理事会秘书处对校友会过去半年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辛旺指出,友会的工作目标和原则是加强链接、为校友创造价值、创造校友精神家园、树立科技创新旗帜。为此校友会开展了种类丰富的活动、创造并沉淀优质内容以及构建更完善的信息共享平台三个举措,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强校友资源的连接和整合。70周年系庆在即,校友会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子系校友数据库的构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两万多条系友基础信息的收集工作,并计划以班级联系人体系、校友小程序和线上线下校友活动三个抓手进一步完善校友信息。


图片

辛旺汇报校友会工作



系庆工作的筹备和校友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资金的支出,电子系系主任汪玉向各位理事介绍了电子系70周年系庆的募资方案。汪玉表示,电子系经费收支和项目募捐围绕着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工作原则开展进行,未来五年募资将全部用于培养世界一流学生、引进世界一流人才、激发世界一流研究和打造世界一流系馆


汪玉简单介绍了目前电子系已经启动的传信青年学者基金、冯重熙优秀教师奖、电子系章毓晋图书奖、综合育人基地、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等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励计划,对各位校友和企业的捐赠支持表示由衷感谢。电子系70周年系庆在即,汪玉诚挚邀请各位系友积极响应“为她,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的号召,共同为电子系和母校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汪玉介绍系庆募资方案


电子系致力于实现从源头技术突破到成果实际应用的完整链条,目前已有多项成果实现了转化。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介绍了清华电子信息成果转化体系


无限基金SEE Fund合伙人贺静介绍了回馈清华的机制,对一期优秀的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同时介绍了二期基金的筹备方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组织校友活动管理办法》。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各位校友理事积极发言,为电子系70周年系庆和电子系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交流讨论


_

邓锋:可以集中组织新进年轻教授,介绍最新研究成果,邀请校友和业界人士聆听。基金管理要注意严控风险,数不在多,保证质量。


_

李立新:前期的系友活动可以更多地邀请理事们出面参与,加强宣传力度,校友会可以对理事们的工作做规划和安排。 


_

许翔:可以尝试引进股份捐赠机制。


_

王少华:可以更多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校友活动。希望能够组织开展面向校友企业以及校友投资机构推荐的成长型公司的专场招聘会。


_

刘一民:现在电子系研究生就业的集中率较高,电子系要对学生就业做更好的引导。


_

汪玉:校友会未来会尝试把理事分成几个组,希望理事们充分参与并发挥自己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图片
图片

交流讨论环节


图片

金德鹏做总结发言


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对会议做最后总结。金德鹏对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现场和线上出席此次会议的理事们表示了感谢,希望理事们为70周年系庆和电子系未来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瑞雪兆丰年,期待明年电子系70周年系庆能够与大家在清华园相聚,让我们下次系友活动再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