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祝贺! 清华电子系7位校友入选2022 IEEE Fellow !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近日,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IEEE)公布了2022年IEEE 会士(Fellow)名单。据不完全统计,电子系有七位校友当选,其中包含两位电子系教师,他们分别是:艾渤、陈名华、戴凌龙、刘杉、汪玉、叶晓宁、郑冶枫。


每年年底,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IEEE)都会公布新一年学会最高等级会员——IEEE Fellow 的当选名单。这是 IEEE 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 IEEE 当年会员总数的 0.1%。

图片


(以下按姓氏拼音排序)


图片

艾渤

(电子系2005级博后)


因对高速铁路信道建模和无线通信的贡献,入选IEEE Fellow。


艾渤,电子系2005级(博后)校友。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杰青、优青、牛顿高级学者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詹天佑铁道科技奖青年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至今发表IEEE期刊论文15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1,000余次,获IEEE VTS协会Neil Shepherd Memorial Best Propagation Award最佳期刊论文奖和IEEE CSIM最佳期刊论文奖;获IEEE Globecom等国际会议论文奖励13项;获得32项授权发明专利;被ITU, 3GPP等采纳提案2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研究成果写入国家行业标准5项,成果应用于京沪等高速铁路,上百条、3万多公里的铁路线路建设。


IEEE BTS西安分会主席,IEEE VTS北京分会副主席,IEEE VTS杰出讲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监事会监事,国家6G总体组专家。


图片

陈名华

(电子系1994级)


因对延迟关键型网络系统的贡献,入选IEEE Fellow。


陈名华,电子系1994级校友。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授、以及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助理院长。在加入香港城市大学之前,陈名华教授曾任职于微软雷德蒙研究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陈名华教授目前的研究包括DeepOPF基于机器学习的电力系统最优潮流解法、CR-Pursuit在线算法和优化、重型卡车节能优化、以及有延迟保证的网络编码。


陈名华教授是ACM 2020杰出会员,获得加州伯克利大学2007 Eli Jury Award以及香港中文大学2013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陈名华教授和合作者一起获得了IEEE ICME 2009唯一会议最佳论文奖,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2009唯一期刊最佳论文奖,ACM Multimedia 2012 唯一会议最佳论文奖,IEEE INFOCOM 2021唯一会议最佳海报论文奖,以及入选6个IEEE/ACM会议最佳论文提名/最终名单。陈名华教授和合作者一起获得了14个已授权国际/美国专利。陈名华教授和微软研究院的合作者开发的本地修复存储编码技术被应用到Windows Server, Windows, 以及Windows Azure Storage系统。


陈名华教授曾任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 的编辑、ACM e-Energy 2016的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ACM e-Energy 2017的大会主席、ACM e-Energy指导委员会2018-2020主席、以及ACM MobiHoc 2020的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陈名华教授目前是ACM SIGEnergy的Award Chair以及IEEE Systems Journal的资深编辑。


图片

戴凌龙

(电子系2007级博)


因在5G关键技术大规模MIMO方面的贡献,入选IEEE Fellow。


戴凌龙,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传输理论与技术。


曾获2011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7年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青年学者奖、2020/2021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发表期刊论文80余篇,获谷歌学术引用14700余次,单篇最高2300余次。先后获IEEE ICC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5次,IEEE JSAC等期刊最佳论文奖4次。


自2013年留校工作以来,8年共指导了4名清华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指导的第一位博士生是清华首位华为“天才少年”入选者,第二位博士生获2019年马可尼青年学者奖(中国大陆在校生首次)。曾获2019年北京高校第11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图片

刘杉

(电子系1991级)


因在多媒体和多核处理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入选IEEE Fellow。


刘杉,电子系1991级校友。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气工程系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腾讯杰出科学家和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加入腾讯之前,刘杉博士曾担任联发科(美国)媒体技术部主任和三菱电子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刘杉博士深耕多媒体技术领域20年,是超过100篇学术论文的作者和超过300个已授权专利的发明人,是国际标准ISO/IEC/ITU-T H.265/HEVC SCC和H.266/VVC的联合主编,是IEEE数据压缩标准委员会副主席,APSIPA杰出工业领袖。入选2020年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50人。


图片

汪玉

(电子系1998级)


因对领域专用加速器设计的贡献,入选IEEE Fellow。


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


汪玉教授长期从事智能芯片、高能效电路与系统研究,ACM SIGDA执行委员会成员, ACM FPGA技术委员会亚太地区唯一成员。共发表论文310余篇,IEEE/ACM 杂志文章5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1,000余次。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竹奖、德国洪堡奖学金(Alexander von Humboldt Fellowship),国际设计自动化会议40岁以下杰出创新奖 (DAC 2018 Under 40 Innovators Award)、中关村高聚工程高端领军人才奖,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荣誉。曾获得 ASP-DAC 19、FPGA17、NVMSA 17、ISVLSI 12 最佳论文奖,以及10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提名。


图片

叶晓宁

(电子系1990级)


为高速互连设计、优化和测量方法做出贡献,入选IEEE Fellow。


叶晓宁,电子系1990级校友。于密苏里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部门,任主任工程师,负责高速电路互连的信号完整性设计。叶晓宁博士在工业和学术界耕耘20多年,致力于产学合作,在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并拥有16项发明专利。叶博士是IEEE 370-2020标准的发起人和制定委员会的主席,并在2018-2020年担任IEEE电磁兼容学会的技术委员会主席。2015年,叶博士获得电磁兼容学会的技术成就奖。


图片

郑冶枫

(电子系1993级)


因对医学影像中机器学习方法的贡献,入选IEEE Fellow。


郑冶枫,电子系1993级校友。腾讯天衍实验室主任、AIMBE Fellow。1998年,郑冶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并保送本系研究生,之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郑冶枫加入西门子美国研究院,专注于智能医学影像分析。任职期间,郑冶枫博士发明了投影空间学习法,用于医学影像中器官的快速检测与分割,并于2011年获得美国专利授权,旋即获得当年的爱迪生专利奖。2018年加入腾讯,负责医疗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工作,现任腾讯杰出科学家和天衍实验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