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 | 电子系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开门学术活动:电子信息科学驱动的脑科学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图片

2021年11月29日,电子系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本年度第二次开门学术活动在罗姆电子工程馆11层阳光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电子信息科学驱动的脑科学研究”,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主办。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副系主任吴及,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Joji Tsunada,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相关教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

会议现场


吴及担任主席并主持活动。汪玉进行开场致辞。汪玉表示,医工结合领域是电子系重要的发展方向,从学科的研究范式、从助力国家社会发展来讲也都是最需要探索的方向。


图片

吴及主持

图片

汪玉讲话


开门学术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是基于狨猴的脑科学研究,该主题会议邀请到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及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Joji Tsunada做报告。王小勤教授报告的主题是Marmoset as a model system to study the brain and intelligence,Joji Tsunada博士报告的主题是Neural Basis of Marmoset Vocal Behavior: from vocal production to social communication。报告后参会老师同学就狨猴作为模型的相关脑研究与两位报告人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图片

王小勤做主题报告

图片

Joji Tsunada做主题报告


开门学术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面向非人灵长类的多模态传感系统构建,该主题会议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张沕琳、盛兴分享可用于脑科学研究的设备的最新研究成果。张沕琳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Low Power Neural Interface Circuit and System Design,盛兴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Implantable devices for advanced neural interfaces。


图片

盛兴做主题报告


开门学术活动的第三个主题是基于多种传感信息的智能处理,该主题会议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高宸、张卫强、李亚利分享利用电子信息手段在社交行为、语音分析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高宸报告的题目为From Collective Behavior to Recommendations,张卫强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A Preliminary Study on Animal Vocalization Recognition and Analysis,李亚利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Emotion interpretation: the role of deep learning and visual reasoning。

图片

高宸做主题报告

图片

张卫强做主题报告

图片

李亚利做主题报告


活动的每个主题报告中都规划了丰富的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与师生就各主题内容共同探索电子信息新技术手段在脑科学前沿研究中的挑战与机会。在三个主题报告结束后,本次开门学术活动圆满落幕。


图片

参会者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