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作为联合创始单位发起成立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

发布时间:2022-04-17 点击数:

2022年4月7日,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RISTA)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87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行业组织的联盟成员代表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加了大会,并举行了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由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信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中国联通科创部、中国信通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兴通讯共9家理事长单位(按拼音排序),以及崔铁军、邬江兴、刘韵洁、张平四位院士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汇聚学术界和产业界力量,推动智能超表面(RIS)生态系统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有效促进智能超表面相关技术研究、标准化以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打造智能超表面生态。其中,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杨帆教授担任联盟副理事长,戴凌龙副教授和许慎恒副研究员分别参与软件和硬件工作组的管理工作。

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组织架构

会上,联盟理事长、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指出,智能超表面作为一种电磁参数智能调控的设备,在多个领域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优势,有望在未来6G网络中使能智能无线环境,改变无线通信范式。联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杨帆教授指出,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电磁理论和天线技术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早期的单天线通信到5G的大规模MIMO通信,再到未来成千上万单元的智能超表面通信,需要发展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需要电磁领域和通信领域的协同创新,更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深入合作。

清华大学杨帆教授作为联盟副理事长致辞

目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已在智能超表面技术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的学术成果。研究团队在2016年率先提出“界面电磁学”理论框架,研制了Sub-6GHz和毫米波RIS硬件模块和通信样机,实现了技术、专利、材料和工艺完全自主可控。针对RIS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陆续提出了有源RIS、双时间尺度RIS级联信道估计、RIS辅助的无蜂窝网络架构等创新方案,通过多场景测试验证了RIS在实际通信系统中的性能增益。研究团队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系列高质量论文,并取得了多项重要奖励,包括:

●2020年,RIS通信原型机获IEEE Access Best Multimedia Award;

●2021年,大规模RIS通信平台获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2年,基于RIS及AI的低功耗通信原型机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同时,依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推动智能超表面技术在通信系统中的落地应用,已在南方电网输电网络的宽带通信中实现了示范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清华大学作为联合创始单位,将积极组织和参与联盟相关活动,加快推动智能超表面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标准化和产业应用,为我国持续领跑5G演进和6G通信技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