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系原主任黄翊东参加大会。

校长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在讲话中指出,电子系的70年,是形成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的70年,是经历多次创业、不断自我革命的70年。建系70年来,电子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开发电子及光子资源以服务于国家和人类的科研宗旨,形成了亦工亦理、教研并重的科研特色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希勤希望电子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考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电子信息学科发展新格局,一要树立教育自信,自觉将党的最新的理论成果落实到办学治系实践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育人实践相结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二要持之以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锚定“四个面向”,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持续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四要继承发扬优良文化传统,坚持以文聚人、以文化人,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院系治理新模式,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氛围,努力把电子系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

吕跃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吕跃广在致辞中表示,不变的初心责任、永恒的家国情怀,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不负众托、艰苦创业,推动科技强国建设、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真实注脚。70年来,电子工程系创造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多个“第一”,培养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和产业人才,对我国国防科技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彭练矛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清华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与北京大学工学院的历史渊源、前辈科学家们对科学研究的执著和深刻洞察力。他指出,从1952年到2022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秉持不忘初心,为国家建设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向电子工程系致以祝愿,希望清华与北大“电子人”携手并进,为民族谋复兴。

金智洁视频致辞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学院院长金智洁(Tsu-Jae King Liu)教授在线表达了对电子工程系的祝福与期待。清华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具有长期合作关系,1980年代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便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EECS)共同开展了从教师科研到工程研究生创业教育的多领域广泛合作。2014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正式成立,迄今为止,TBSI的研究者已合著270余篇期刊与会议论文。她表示,未来,期待看到双方不断拓展知识边界,一道为建设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世界探索创新性的工程解决方案。

汪玉发言

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在发言中向电子工程系建系元老、老领导、老先生们致敬,向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员工,诸位校友,历届学校领导、校机关部处和兄弟院系,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友人致谢。一代代“清华电子系人”,始终将家国情怀牢记心间,以深沉热爱鞠躬尽瘁。电子工程系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通过近十年的建设与改革,电子工程系已然迈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招生生源保持高的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斐然,多个领域取得全球一流科研成果、实现国际“并跑”甚至“领跑”。汪玉指出,电子工程系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十年,将以“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为建设发展原则,奋力建设世界顶尖电子工程学科。

赵登平发言

校友代表、海军装备部原总工程师、副部长、海军少将赵登平回忆了在清华园和绵阳分校学习的日子,对母校、母系深切感恩与祝福。毕业后,赵登平投身海军武器装备技术工作,参与完成数十项新型武器装备系统及电子信息系统的科研试验,他诚挚感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为中国海军发展壮大所作出的贡献,将继续以“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发光发热。

邓锋发言

校友代表、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分享了自己在80年代初期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求学的经历。邓锋表示,清华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兼具理想主义追寻与集体主义原则的青春气息,对他个人成长带来的积极影响持续至今。在助力培养国际化企业家和世界级企业的过程中,他愈发感受到清华人的科研精神、互助精神,感受到电子工程系在国家芯片、半导体工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沈渊发言

教师代表沈渊在发言中表示,秉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育人准则与“注重厚植基础,着眼综合施教”的教学理念,电子工程系与时俱进,以教学改革构建起课内与课外、国内与国际、专识与通识融合一体的育人模式,促进电子工程系学生“找准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与此同时,科研工作亦深入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更加具有创新性与应用价值。

刘坤瓒发言

学生代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刘坤瓒分享了自己本科阶段的成长体悟。他感到,电子工程系关心、帮助与支持每位同学的发展和进步,力求使其专业基础坚实、思想日臻成熟,成长为勇于投身伟大时代、承担职责使命,积极谱写新时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壮丽篇章的优秀人才。

金德鹏主持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电子工程系教授周炳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双聘院士侯朝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专业技术少将樊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常任委员吕跃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外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技术实验室主任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参加大会。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少将、电子工程系1965级校友王正德,海军装备部原总工程师、副部长、海军少将、电子工程系1970级校友赵登平,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电子工程系1999级校友徐坤,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电子工程系1981级校友邓锋参加大会。有关政府机关领导同志、兄弟高校代表、有关研究机构和公司代表、校内机关部处和兄弟院系代表、电子工程系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系庆期间,电子工程系举办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学术论坛”,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方向的分论坛;开展了“芯向未来 创领征程——暨电子系70周年系庆系友论坛”与秩年返校校友座谈会;全面改造提升了罗姆-电子工程馆室内空间,并结合VR等技术,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多元视觉效果,组织了全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史展、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70周年系庆科研展;组织编写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70年70人校友访谈》等系列文集,联合《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国通信》《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学术期刊推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70周年系庆专刊与专题。

会议现场

奏唱国歌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于1952年,走过建系初期艰苦创业、绵阳分校自立自强、改革开放以来提高发展、进入新世纪以后创新引领四个主要阶段。在历代师生员工的努力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把高水平学术研究与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结合起来,把研究前沿技术与培养优秀学生结合起来,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国“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相关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近十年间,电子工程系在全球大学电气电子学科排名不断提高,已迈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招生生源保持高质量,国际生源新增欧美、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并开展国际学生访问项目;本科课程体系改革后,统一了两个一级学科核心知识架构,本科生培养质量已进入世界最好之列;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到2021年底,引进世界一流学术水平教研系列青年教师近20人,逐步形成学术导向、追求卓越的人才氛围;科研成果显著,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6项,其中一等奖一项,在空天通信、地面数字电视传输、信息光电子技术、北斗卫星导航、芯片与电路、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同时,通过天津电子院成功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在京津两地累计孵化、聚集科技创新企业100余家。

以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为不懈动力,以70年砥砺前行铸就的文化传统为精神源泉,以学校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关怀为振奋鼓舞,以全体师生校友的戮力进取为蓬勃力量,电子工程系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的发展阶段,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