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科技作品获得清华大学第40届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4月24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第40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颁奖仪式在综合体育馆西侧网球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王希勤等全体校领导10人,以及方惠坚等学校老领导10人出席活动。校团委书记余潇潇主持活动。

图1.“挑战杯”颁奖仪式现场

在颁奖仪式上,电子系本科生李智毅、刘坤瓒完成的作品《感知超表面辅助的6G无线通信》获得特等奖。同时,该作品指导老师戴凌龙也因“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获评“优秀科创指导教师”。本届挑战杯共有169件作品参加决赛,其中信息技术领域共44件,上述作品是本届清华大学挑战杯信息技术领域评选出的唯一特等奖作品。

图2.从光学干涉到电磁干涉

获奖作品《感知超表面辅助的6G无线通信》聚焦6G潜在关键技术——超表面,从经典的光学干涉现象中汲取灵感,提出了基于电磁干涉的信道感知方法,将信道的相位信息转化为电磁场的幅度信息,从提取信道的数学特征回归到信道的电磁本质,从而可在超表面上直接感知所需的信道信息,实现了系统开销与超表面单元数无关的高维系统降维设计,并搭建了相应的硬件测试环境进行了原理性验证,有望进一步实现超表面的自主感知和控制,从而突破超表面受控于基站的基本假设,为未来6G中的大规模部署提供了参考。

图3.挑战杯特等奖作品颁奖(右2为李智毅同学)

图4.优秀科创指导教师颁奖(左6为戴凌龙老师)

开幕式后,校领导和来宾参观了清华大学挑战杯科技作品展。在校团委书记余潇潇等陪同下,王希勤校长与李智毅同学和戴凌龙老师就获奖作品的技术细节进行了交流,并对作品的创新价值和应用场景进行了讨论。

图5.获奖作品师生向王希勤校长介绍作品细节

电子系长期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SRT计划、因材施教计划、赛课结合等方式积极营造系内科创氛围,在本年度清华大学挑战杯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戴凌龙老师也积极参与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留校工作8年多以来,先后指导的3个本科生项目分别获得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首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并先后指导了4名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清华在校生最高荣誉),第一位博士生是清华首位华为“天才少年”入选者,第二位博士生是目前大陆在校生唯一的马可尼青年学者奖获得者。

清华大学挑战杯简介:

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始于1983年,至今已举办了40届,是清华大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清华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促进不同学科间交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学校学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