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共克时艰,电子系青年筑牢校园青春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近期,北京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疫情肆虐,电子系在做好防疫保障的同时,积极引导带动全体师生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个人防疫义务,参与校园防疫工作,在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筑起坚实青春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主动迎战,组织青年同抗疫情

“请大家提前亮出预约二维码”“请保持安全距离,站在两米线上”……在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中,这样维持秩序和引导的话语,电子系2020级博士生田雨欣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她所在的无研201党团班以集体的形式报名了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从引导、扫码到信息录入,他们身着闷热的防护服在炎炎夏日中坚持了近5个小时,用主动作为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无研201党支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同样集体参与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还有无研203、211、212、213、214等党团支部,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每日一次的核酸检测成了预防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但随之而来的是校外医护人员无法入校,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我们党员就应该在这种关键环节冲出来、顶上去!”无研203党支书李经纬坦言,预估三分之二党员能参与临时招募,没想到集体内党员包括群众100%报名。回忆起那个时刻,电子系党建助理佘肖阳和李经纬都坚定地说,“我们想到了当下局势学校相关工作一定很需要人,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号召,组织需要我们,我们要站出来!”

▲电子系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剪影

疫情管控升级后,居住在双清公寓的同学们只能通过专车通勤入校。无研211党支部书记刘波在个人报名参与过班车引导志愿者工作后,得知目前该岗位还亟需更多志愿者,立即向所在支部发出号召,15名党员和积极分子随即在支部微信群中接龙报名参与。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半,支部在主楼前乘车点接力齐上阵,一边要负责好引导乘车,一边还要关注第一天“营业”的主楼清青供水站的“生意”,登记物资、做好记录、仔细交接、更新信息,随时提醒补货,来来回回、毫不停歇。校车轰鸣声中,微信群也不断进行信息轰炸,大家井然有序:点货、引导、登记、辅助购买……在帐篷和校车间,奔忙着同学们的身影,展现的是电子青年的有为与担当。

▲无研211党支部参与班车引导志愿服务

为迎战本轮疫情,电子系第一时间成立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电子系分队,先后共集结志愿者500余名,凝心聚力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保障师生校园生活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战疫等,担当战疫急先锋,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屏障。

暖心举措,保障青年共克时艰

“虽然食堂通过可降解的一次性饭盒全力保障了师生们的用餐问题,但我们还是希望能以自带饭盒的方式减少资源浪费,更好地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让大家吃上暖心热乎饭。”学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取消堂食后,电子系第一时间着手为全体在校生购置环保饭盒1000余套。

购置饭盒看似是一件寻常小事,但由于在疫情特殊时期,同时面临着需求量大、发货时限长、疫情封控运输不畅等诸多困难,经过与商家、快递、学校等多方协调,电子系为同学们购置了保温袋、餐具、洗洁精、洗碗布及定制版防疫贴纸,提醒同学们在吃饭时也要遵守防疫要求。“能为同学们做件实事是发自内心快乐的,尽管学校又很快恢复了堂食,但希望能让同学们养成环保意识”,电子系研团骨干一起花了整个晚上,将几百余套饭盒一一定点上门送到了每位有需求的同学手中。

▲电子系研团骨干为同学们分发饭盒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疫情下桶装水无法配送到系馆的问题,服务师生在教学科研区的饮水需求,电子系研团在罗姆楼设置了清青供水站。水站“营业”第一天,水站志愿者们热情地招呼前来问询的“顾客”,“请问要哪种水?大桶的还是小桶的?”听说楼下就能有水供给,不少同学们略带惊喜的前来购买,有的实验室一口气甚至买走了十桶5L装的水,“这几天桶装水送不进学校,现在楼下就有水站了,可真是‘及时雨’!”。

▲“清青供水站”(罗姆楼)

除了生活上的保障,面对突发疫情,为了全面保障校内师生线上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结合专业特色,成立战疫“清”年突击队——电脑维修分队,为在校师生们的线上学习与科研保驾护航。目前已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解决了同学们关于电脑屏幕显示异常、摄像头卡顿、平板校园网接入出错等多项问题,计划借助线上平台持续传播更多解决电脑故障的小技巧,保障在校师生们的教学科研和网课学习需求。

加强关怀,服务青年缓解焦虑

“你今天做核酸了吗”“滴,体温正常”“回双清了”“上网课啦”“战疫突击队集合”……近日,一组由电子系研团设计推出的“无小虎战疫篇”表情包 “走红”校园,成为电子系师生们微信聊天中最喜爱的校园网络防疫吉祥物。“现在和同学们聊天时,使用这套表情包就能轻松互相提醒及时做核酸、上网课、多锻炼,既可爱又实用!”

这组表情包共有16个,画风简洁明了,生动可爱。以“虎年”和“EE”元素原创的电子系“无小虎”化身在校师生,融入到校园核酸检测、食堂测温、乘坐校车往返、线上组会和上课、参与战疫突击队等不同防疫场景,生动再现了清华师生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战疫日常,科普了校园防疫知识,缓解了在校学生的焦虑情绪,让使用者在无形中都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参与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防疫氛围。

面对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电子系不仅注重守好防疫关,也积极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措并举充实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除了防疫“表情包”,电子系研团还通过制作“德智体美劳·五虎”盲盒、电子系系馆罗姆楼拼装模型等“时髦”的文创产品,以“艺”战疫,用美育与青春融合,用作品为青年发声,引导同学们提升青年责任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无小虎”战疫表情包

▲五育并举·五虎主题盲盒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电子系学生体育活动中心面向本研全体学生推出“系主任带队跑”活动,由系主任带队在学校进行跑步活动,在运动的同时拉近师生距离。电子系各党团班集体也推出了摄影、运动、音乐等休闲活动,鼓励同学们营造积极进步的生活态度。“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我们的清华园原来这么美!”无研211班贺与同参加了班级组织的“共拍清华”活动后如此感慨,他将精心挑选的五张校园摄影照片发送到班级微信群中,吸引了不少同学的欣赏和点赞。

▲系主任带队跑

面对疫情突袭,电子系青年积极主动投入到校园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为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传播,贡献电子人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