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电子系冯正和教授获得戴振铎杰出教育家奖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近日,清华大学电子系冯正和教授获得IEEE天线与传播协会戴振铎杰出教育家奖(Chen-To Tai Distinguished Educator Award)。

该奖项由IEEE天线与传播协会(IEEE Antenna and Propagation Society,IEEE AP-S)于2000年设立,旨在表彰在天线和传播领域为教育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以及如同戴振铎教授一样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模范教育家。该奖项每年仅授予一人,若无合格的提名候选人,当年的奖项空缺。冯正和教授是大陆地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学者,该奖项将在2022年IEEE天线和传播国际研讨会以及USNC-URSI无线电科学会议上颁发。

自1991年以来,冯正和教授在天线和微波领域教授了多门课程,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基本理论和前沿技术。30多年来,冯教授的课程一直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教学课程包括:本科课程:无线通信前沿进展(2001~2009),微波技术前沿进展(1996-1997);研究生课程:现代电磁理论(2000年至今),高速电路技术(1997-2010),毫米波技术(1991-1999)。

冯正和教授共培养31名博士和81名硕士研究生,在此期间冯教授根据每位学生的能力、性格和兴趣不断调整教学和培养方法,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目前,冯教授的大部分学生从事着微波和移动通信领域的工作。冯教授为世界各地的高校培养了十几名青年教师,另有很多在企业工作。2001年,冯教授还帮助清华大学成立了IEEE学生分会,这是中国第一个IEEE学生分会。

冯正和教授也是天线和微波领域的杰出学者,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学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IEEE MTT北京分会主席等。在微波和天线技术、无线通信、智能天线和数值算法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发表了逾500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并担任多个国际国内微波会议的主席或TPC主席,为促进国内国际天线和微波领域的深入交流发挥了关键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