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开门学术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2022年6月2日,电子系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开门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副主任吴及,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罗敏敏,北京脑中心生物信息中心主任兼计算中心主任张力,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景峰、吴江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刘力源,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张沕琳、盛兴、马骋、闵垚森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主办,吴及担任主持,吸引了超过180名师生与系友参与。

图1 部分参会成员线上合影

活动伊始,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与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罗敏敏进行致辞。汪玉在致辞中指出,电子系一直致力于发展交叉学科方向,希望能够学科在横向与纵向上均取得突破。医工交叉方向是电子系十四五重点发展的交叉方向,希望借此次活动寻找面向脑科学的潜在合作点,共同做出世界水平的,从0到1的突破性成果。罗敏敏提到,脑科学领域中技术永远是最大的推动力,通过清华电子系与脑中心的交流合作,希望在硬件、软件、算法等方面对脑科学研究形成推动作用。

图2 汪玉教授(左)与罗敏敏教授(右)致辞

吴及教授(下)主持

本次开门学术活动分三个主题进行。第一个主题是“下一代电生理/光遗传技术”,第一位报告人是北京脑中心研究员周景峰博士,他的报告题目是Understanding brain functions through high-dimensional measurement of both neural signals and behaviors。周景峰概括介绍了包括脑中心在内的神经科学实验室使用在体电生理技术来解决神经科学中的问题的方法和过程,以及研究趋势和该方向对部分新技术的需求。

第二位报告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张沕琳副教授,题目为Circuit and System Design for Wireless Neural Interface。张沕琳主要介绍了针对神经接口的低功耗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方法学的研究,并介绍了目前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与实验的相关成果。

第三位报告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盛兴副教授,题目为面向神经科学的植入式微纳光电器件。盛兴主要介绍了通过植入式电极在脑内实现的调控与多种电化学信号监测,为脑科学前沿基础和临床疾病新疗法诊疗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

开门学术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面向脑科学新一代图像传感技术”。该主题的第一位报告人是北京脑中心研究员吴江来博士,题目为High-speed two-phot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for voltage imaging in vivo。光学显微成像是脑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手段,吴江来重点介绍了他利双光子成像技术获取神经活动电压的相关研究工作成果。

第二位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刘力源博士,题目为Ultra High Speed CMOS Image Sensor Design。刘力源主要介绍了超高速CMOS图像传感器电路芯片的设计与系统集成应用。

第三位报告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马骋副教授,题目为Photoacoustic computed tomography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brain imaging。马骋介绍了通过光声计算断层成像实现脑区投射三维可视化的新技术。

开门学术活动的第三个主题是“面向脑科学的信息处理技术”,该主题的第一位报告人为北京脑中心生物信息中心主任兼计算中心主任张力博士,张力介绍了脑中心大数据计算需求及目前多个前沿研究方向。

第二位报告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研究生闵垚森,报告题目为New Drug Discovery for Central Nervous System。闵垚森主要介绍了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新药发现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对新药发现领域的问题与挑战及现有技术方案进行了分析。

活动的三个主题环节在报告之后都安排了丰富的交流讨论环节,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各主题内容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共同探索电子信息新技术手段在脑科学前沿研究中的挑战与机会。最后,吴及进行了总结,本次开门学术活动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