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工程系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6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在罗姆楼7层举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2022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参会。10位毕业研究生代表的就业方向包括高等院校、军工研究所、国有企业、重要民营企业等。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

毕业研究生座谈会现场

各位毕业生代表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验,选择就业去向的原因,以及职业规划。他们当中,有人应聘为国家重点高校教职,继续学术研究生涯;有人以直招军官的身份进入军队研究所,为国家尖端国防技术贡献力量;有人前往电子信息领域重点国有、民营企业,立足自身所学所长投身经济主战场。

在听取了毕业生代表的介绍后,汪玉对大家的选择表示肯定。汪玉表示,各位毕业生代表在择业过程中能够把个人发展与时代需求相结合,体现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与院系的就业引导方向是同向的。汪玉分享了自己职业发展经验,他认为选择职业发展方向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特质,在志趣相合的工作中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毕业生要有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建立自己的资源图谱,将个人奋斗和各种资源加持形成合力。刘一民也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他勉励毕业生在择业之后要不忘初心,扎根到工作中去,脚踏实地干出成绩。

座谈会现场互动交流

接下来,汪玉、刘一民与毕业生代表就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分析。

针对如何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转变,汪玉谈到:一方面要着眼于干实事,干事的同时要有长远的目光,以成长为团队核心为阶段性目标;另一方面要学会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在对的团队跟对的人干事,才会有快速的成长。

针对如何跳出舒适圈,克服职业压力带来的焦虑,刘一民讲到:作为清华大学毕业生,在一个单位中是“躺”不住的,一定会有表现和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抓住机会,增进对自己工作的本质理解,有意识地提升自己在本行业的判断力和行动力,用能力、认知的提升来克服焦虑情绪。

针对担心专业与行业不匹配的问题,汪玉、刘一民表示:当前科技经济发展,很难会有自始至终不变的行业方向,我们要做的是保持自己的创新能力,在工作中跟踪前沿技术,不断调整前进方向,同时培养自己的“总师思维“和全局观念,不被自己专业限制在手头的小模块、小任务中。

座谈会还讨论了其他研究生普遍关注的就业问题。最后,汪玉和刘一民祝福2022届毕业生都能将个人志趣与国家时代需求结合起来,为祖国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在实干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与会师生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