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通信所党支部与无研193党支部联合开展“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毕业生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关工委委员汪蕙、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由无研193党支部书记辛港涛主持。

通信所党支部书记陶晓明以《百年奋斗谋复兴,勇毅前行兴伟业》为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奋斗与探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陶晓明指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份融汇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和使命的决议,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激励着我们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为每个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为在无线通信领域开辟新“赛道”创造新伟业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党的历史成就和经验中,学习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科学方法,继承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昂首阔步迈向新的时代征程。

电子系通信所退休教师曹志刚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通信发展》主题报告。建国初期,中国在通信领域一穷二白,经过一代代电子人的努力,完成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对中国通信发展的描述,也是对中国发展的描述。电子系建系70年来,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始终以为祖国和人民培养大国英才、掌握核心技术为己任,为中国通信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毕业的硕士生同学在校期间是求学的三年,也是抗疫的三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克服困难,同学们在奔赴各行各业工作的时候,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时,他联系自身学生时代经历,勉励同学们实学实干,理解国家需求,为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毕业生党员周子奇作《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分享。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周子奇分享了自己的冬奥志愿者经历和国际电信联盟实习经历,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他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的心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最后他用自己的座右铭与大家共勉:“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开拓文明荒原、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为毕业生代表周子奇,杨星豪授“接力棒”。她勉励同学,作为新一代毕业生,身上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在走出校园后,能够继续发扬电子系的优良传统,踔厉奋斗,笃行不怠,立志明德担大任。中国通信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新一代的青年人担负的历史使命是要把事业“从大到强”,交出自己的答卷,共同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也是电子系建系70周年,通过开展“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立足百年党史和清华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毕业生同学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砥砺前行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