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工程系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6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紫荆操场举行。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等出席典礼。2022届本科毕业生高怿、陈昕蔚主持典礼。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电子工程系教师、职员共300余人参加典礼。

在仲夏灿烂的阳光与清荷的飘香下,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发表致辞。他以“电子人的独特思维框架”为题,将电子系课程体系和科研风格教给同学们的强有力组合工具总结为四个思维框架。一是系统思维,每一段经历和阅历积累起来都能从量变实现人生的质变;二是分析思维,从不同的思维模型中领会不同的学科思想,积累不同的认知视角;三是决策思维,理性作出人生决策,并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将成功概率做到最大;四是科学思维,在人生道路上不忘具有科学批判思维,在纷乱观点肆意的世界保持理性。最后,他衷心祝愿每位毕业生都能在电子系装满的行囊下,为昂扬向上的人生不断努力、奋勇前进。

无八年级组长、电子系教授樊平毅发表致辞。他代表无八年级各班班主任、电子系研究生导师和各位任课老师,为毕业生们送上衷心祝福与美好期望。他希望毕业生们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通过不断进取,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同时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随后,汪玉为新任研究生理事颁发聘书,樊平毅为本科生理事颁发聘书,金德鹏为本科生预备辅导员颁发聘书。

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88级、98级、08级系友的寄语。系友们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与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并寄予毕业生们最诚挚的祝福。然后,毕业生的辅导员们也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同学们四年的成长经历,并对大家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最美好的期望。

张帆作为2022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张帆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清华大学和电子工程系表达了感激与不舍之情。她将在电子系学习生活的四年娓娓道来,与师生们共同回顾了四年学习中的拼搏与努力,生活中的温馨与感动。她相信毕业是新征程的开始,同学们都将在日后不断的思考与探索中,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且坚定地走下去。

郑迪作为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攻读博士期间的成长与成就。不以功利的角度看待学习,从看似“无用”之事中丰富自我、以服务之心与他人相处、从容不迫地适应环境变化是她在博士期间深有体会的三点感悟。她表示,青年们在校园的课程、讲座、实践中认识到自己的时代使命,走出校园更要在工作中践行所学所思,承担建设国家、中流砥柱的责任。

随后,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向在场全体师生致辞。他提到,电子系是一个大家庭,所有在这里学习工作过的老师同学都永远是大家庭的一员。同学们在电子系的学习中扎实学术、扎根研究,已与电子系成为学术的共同体,毕业后更应不断传承和发扬行胜于言、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精神和电子传统。电子系是小家,而国家和社会才是大家。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在新时代为家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每一位毕业生将写给20年后自己的信投入信箱。这也是电子系毕业生的一项传统活动。信中寄托着每个毕业生对未来自己的期望和梦想。汪玉、金德鹏对信箱进行封箱。信箱将静静等待同学们20年后开启,对话青年时的自己。

“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愿所有即将毕业的电子人们都能在中国正值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带着电子系装满的行囊,面对未知长风破浪,面对艰险知难而上,为建设祖国贡献属于电子人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