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人的独特思维框架-汪玉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热烈祝贺在座近440名,当然包括线上的你们毕业了!祝贺你们来到人生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也祝贺你们即将跨入人生新阶段!

如果说大学是一段旅程,此时此刻,这段旅程即将结束,同学们一定有很多难忘的回忆。2019年你们经历了建国70周年庆典,在座有109名同学参加了群众游行、广场联欢和志愿者服务;2021年你们经历了建党100周年庆典,在座有7名同学参加了系列活动;2022年你们经历了北京冬奥会,在座有13名同学担任冬奥会志愿者,为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做出了贡献,其中周子奇同学出色完成了工作,这也坚定了他走入选调岗位,投身公共服务事业的理想信念。2021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今年我们也共同经历了电子工程系70周年系庆,在这里我也要代表电子系感谢以李冰莹同学为代表的学生志愿者骨干们,为系庆各项工作做出的贡献。回顾这些,我有点儿羡慕,你们在学生时期所经历的,是一个大时代,是党领导下的中国正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你们的人生际遇也是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你们看到了国际上仍然有战争,看到了中美贸易摩擦,看到了全球变暖、气候灾害频发,看到了这个世界还有不完美。当2020年疫情爆发的时候,你们可能从未想到疫情会持续到你们毕业,你们也经历了疫情逼近清华园,学校封闭式管理。看到这些,我也能理解大家的压力和彷徨,你们正经历着时代洪流滚滚而来,还在思考如何在时代中立足。

去年的毕业典礼,我讲的是“肩负使命,拥抱变化”,在变化的世界中寻找不变的使命,塑造价值,努力践行。今年,我想谈谈在清华电子系的这些年,我们除了知识,还学会了什么?该如何面对未来的旅程?其实,电子系早已经在你们的背包里面装好了强有力的组合工具,那就是你们具有的电子工程学科独特的思维框架,这是电子系覆盖两个一级学科的课程体系和科研风格所教给你的。

一是系统思维。很多同学和我说过第一个“虐”你们的课程就是《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你们肯定还记得正反馈、负反馈,开环、闭环。稳定的闭环是通过负反馈控制实现的,这也启发了我们电子人为人处事的逻辑,无论是形成认识还是解决问题,没有反向的通路,总是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同一学期的MAP-1课程,7层结构,逐层抽象,层层封装,给出了构建电子信息科学的基本思维模式。其后的核心课《数字逻辑与处理器基础》,展示了如何通过将简单电路模块逐层封装,既可以做成专用的芯片,也可以做成通用的CPU,进而实现所有的y=f(x)。《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也展示了程序中的逐层抽象封装。通过电路和计算机类核心课的学习,你们懂得了部分可以建构为整体,整体又可以拆分为部分。这使得你们可以将一个个系统逐层抽象,将视角层层拔高。其实人生也是这样,要将经验阅历逐层抽象封装,还可以通过层内反馈、层间反馈优化矫正你的行为,当你攀登到人生的高峰时会发现,量变已经积累到质变,正如《固体物理》课中提及“微观积累形成宏观”,无数电子的填充特性才形成了导体、半导体和绝缘体不同的导电性,而你们每一滴努力的汗水已造就了你们自己独特的人生。

二是分析思维。面对一个困难的复杂问题,应该如何分析?我想你们一定会想到如何将一个复杂信号进行傅里叶展开。这也是我们电子人分析问题的办法,将一个复杂问题围绕其影响因子进行分解,在保证可逆性和正交完备的基础上,你们就可以像《数据与算法》讲授的那样,通过这些现实问题抽象成的数学模型,透彻地看到影响因子间的逻辑关系,并定量分析每个影响因子对事情发展的影响。当然《信号与系统》也教给你们另外的分析方法,“横看成岭侧成峰”:在时域琢磨不透的信号,到了频域可能有简单特征。这启发我们电子人要多去学习不同的思维模型、领会不同的学科思想、具备不同的认知视角,因为很可能换个角度、换个体系,事情就迎刃而解了。这恰如《媒体与认知》课程里讲的媒体和认知存在相互作用,生物视觉认知启发了计算机图像、视频处理。所以我希望你们不要受限于电子系的知识体系,而要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尤其注意那些看似正交的学科知识,因为这会让你们的分析思维更完备。

三是决策思维。首先,大家一定还记得《电磁场与波》中的各种“近似”,远场近似、理想导体近似、无穷大平面近似等。在决策中,必须要分清楚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通过合理的近似排除次要矛盾,聚焦主要矛盾。然后,《通信与网络》讲述了通信系统知识,同时也提供了复杂具体场景、多边界约束下,做“决策”的最佳案例。面对一个具体设计需求,功耗受限和带宽约束,哪个是主要矛盾?噪声带来的“虚警”和“漏检”不可避免,如何平衡系统的要求和避免错误的代价?模拟和数字子系统的分界线在哪儿?选用什么信道编码方法和调制解调技术?作为未来“又红又专的总工程师”,这些都需要你们在折衷下做出决策。最后,我想和你们说,做决策要理性,这就要对事件概率进行分析,要区分什么是偶然什么是必然。当然,《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教给我们更重要的道理或许是:“人生就是一个随机过程”。你要知道因为概率,没有“你只要努力付出,成功就必然属于你”这么一回事,你只能尽力把成功概率做到最大。幸运的是,人生不是无记忆性的泊松过程,“自强不息”,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快速试错、纠正、迭代,会增大后续尝试的成功概率,早晚一天你会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

四是科学思维。虽然有的同学本科没有在电子系就读,但是专业基础的课程是一致的,更重要的是电子系建构的两个一级学科的知识体系,是科学的研究方法得来的。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进行了严谨的科研训练,在座的周子恒、刘昕将以副教授身份入职福州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但无论是否进入学术界,每一位同学都应当具备科学思维。在变幻的时代中,科学思维能够教你如何理性的认识世界,当纷乱的观点肆意横流,你要问自己这个观点或假设是否是可证伪的?是否是可重复的?是否是经过公开的同行评审的?不要只在写论文发文章时才有这样的科学批判思维,要把这样的思维迁移到未来的人生当中去。最后当你决定要向人生的道路坚定前行时候,也要问自己,是否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全世界同行做的最好是什么样?而你又能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电子系在70周年系庆时,也做了系统的回顾和分析,将目标确立为建设世界顶尖电子工程学科,希望你们在经历了电子系的科研训练后,面对未来的人生,能够认准方向,自信的、坚定不移的探索和践行下去,努力迈向引领,不断超越自我!


同学们!


看到你们穿着学位服,你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你们内心满怀的憧憬,我十分感慨。我是98级八字班的,今年是我本科毕业20年。回首20年来的一步一步,电子系给我留下了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其中最令我珍贵的是同窗友谊。我希望你们倍加珍惜同窗友谊,珍惜你们身边的“大神们”,就比如你们当中的“土豆服务器”大神刘晰鸣。因为他们身上有太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激励我们不断完善提升自己。20年前,还没有“给20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我今天也没有机会拆开当时的信。今天,我们会完好的保存每一位同学的信,等待着你们20年后再聚首,笑谈20年的人生风云。

今年也是我博士毕业15年。07年电子系的毕业典礼上,时任电子系系主任王希勤老师为当时的毕业生送上一句话“三思方举步 百折不回头”。同样的,我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带着电子系给你装满的行囊,向着未来奋勇前行!

最后,我代表电子系向培养你们的老师、陪伴你们的级主任、班主任、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再次祝贺同学们和线上的家人、朋友们!衷心祝愿每位同学拥有健康的体魄,拥有无悔的事业,为着昂扬向上的人生不懈努力!你们每一位都是电子系的骄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