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开门学术活动预告 | 数据和内容安全的前言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图片

报告简介


信息隐藏从实验室走向实用

摘要:对信息隐藏研究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对当前信息隐藏拘泥于实验室研究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后续研究进行了展望。

演讲人:郭云彪

演讲人简介:郭云彪,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信息安全、信息隐藏相关研究,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防伪协会常务理事。201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基于奇异谱变换的恶意软件检测技术

摘要:随着自动化工具如多态和变形引擎、通用封装程序和遗传编程的快速发展,许多变种恶意软件逐渐出现,而由于恶意软件的兴起,信息安全遭受着越来越多的威胁,由于传统方法的受限,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批量恶意软件检测乏力,恶意软件检测已是不可逾越的一道门槛。为了有效检测变种恶意软件,研究人员提出了计算机视觉的方法,可视化恶意软件的变种以进行深入的恶意软件分析,可视化的方法具有不使用逆向工程方法、也不对恶意软件进行动态调试,并且支持跨平台恶意软件检测等优点,然而现有的方法都是基于GPU运算,这大大降低了恶意软件检测的普及。为了能在没有安装GPU单机上进行恶意软件检测,本文提出了基于奇异谱变换的恶意软件检测方法。

演讲人:康显桂

演讲人简介:康显桂,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广东省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并取得学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信号处理、信息取证以及信息隐藏、深度学习与模式识别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以上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本领域国内外重要刊物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共发表论著100多篇(章)。研究成果三次获得本领域重要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igital-Forensics and Watermarking (IWDW)2008 年、2013年和2018年最佳论文奖, 国家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国际国内多项奖励。学术兼职包括: 亚太国家/地区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APSIPA)多媒体信息取证与安全技术委员会(MSF TC)主席、IEEE信息取证与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国际著名期刊“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 和“Signal Processing: Image Communication”的编委。2020年起入榜“中国高被引学者”。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以及香港研究资助局评审专家。

无人边缘群体智能

摘要:无人边缘群体智能技术利用多种无人移动平台(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无人艇、无人船等)所携带的丰富的传感器对物联网类大数据进行采集,可以在智慧城市、紧急灾难救助、军事作战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与传统基于优化理论或博弈论的解决方案不同,本报告将探讨如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和时空数据特征提取技术调度多无人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以及面向大数据机器学习的边缘智能技术。

演讲人:刘驰

演讲人简介:刘驰,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智能信息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分别于清华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后在德国电信研究总院任博士后研究员,及在美国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和IBM中国研究院任研究主管。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物联网技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优青/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防科技173计划技术领域基金、装备预研航天科技联合基金等;发表CCF-A类论文47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1项,谷歌引用6000余次,H index为35。获得ACM SigKDD 2021最佳论文亚军、ACM MobiCom 2021最佳社区论文亚军,及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培养的多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论文等。现任国家信息产业“十四五”规划专家顾问组成员、第四届全国信标委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 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等。

IPv6网络空间测绘

摘要: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第二类生存空间,也被认为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国家主权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测绘的目标是实现对来源众多、类型各异的网络空间资源的全面测绘,是实现网络空间资产摸底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前提条件。IPv6由于其巨大的地址空间,使得面向IPv6的网络空间测绘面临更大的挑战,本讲座重点讨论IPv6网络空间测绘的核心挑战,即如何更精准地“靶向”扫描IPv6活跃地址空间。

演讲人:杨家海

演讲人简介: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长聘教授、计算机系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现任网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网络管理和测量技术实验室主任、网络应用与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计算机学科学位委员会委员。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核心人员,并作为主力参加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等重大项目的预研、策划、管理和设计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重大专项、重点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纵向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已授权30多项);出版教材1部,学术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目前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究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及IEEE协会高级会员、CCF并行与分布计算专委会委员、北京市计算机学会理事;是两个重要的SCI检索源期刊:John Wiley & Sons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twork Management(IJNM)和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TNSM)的编委、《网络空间安全》编委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对抗技术》编委。

面向暗网监测的加密货币网络层交易溯源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新型通证,具有无国界、抗审查、伪匿名等特性。基于匿名通信技术的暗网作为一种特殊的覆盖网络,具有高匿名、难溯源、强加密等特性。暗网与加密货币的双重隐匿特性,吸引了大量不法分子在暗网中利用加密货币进行资金募集、非法交易等各类犯罪活动,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了严峻的威胁和挑战。加密货币追踪溯源的主要目的是探查加密货币用户的真实身份,对利用加密货币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有力反制。本次报告主要分享加密货币网络层交易溯源的研究背景与问题挑战,同时提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的可能途径。

演讲人:高悦

演讲人简介:高悦,博士,主要从事区块链安全与隐私方面的研究。围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网络层交易溯源中的若干关键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发表相关论文4篇,参与撰写专利和国家课题多项。本次报告主要分享加密货币交易溯源的研究背景与问题挑战,同时提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的可能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