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电子系与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座谈交流会在罗姆楼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2 点击数:

7月19日,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以下简称应急部科信司)安全生产监察专员、一级巡视员张斌川一行4人,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在罗姆楼进行座谈交流。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教授,电子系通信所所长王劲涛教授等相关老师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沈渊首先代表电子系向应急部科信司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电子系整体情况,包括电子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学科建设、教师团队、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等。电子系老师代表分别就应急管理相关重点研究成果:高精度定位与感知技术,应急通信系统,光信号感知监控和应急生存网络,城市智能应急技术,以及语音识别、音频事件检测等技术进行交流报告。

图片

沈渊讲话

张斌川介绍了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进展,重点介绍了“三网融合”的云计算平台、应急指挥“一张图”等典型成果,以及利用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等构建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破解“三断”条件下应急通信保底难题的工作经验。

图片

张斌川讲话

会上,双方结合应急管理实战场景需求,就宽带自组网技术升级、井下人员定位、通信网络故障快速排查等电子信息技术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沈渊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建立长效交流机制,更好地将电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应用于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和大震巨灾应急救援,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双方在罗姆楼合影

供稿 | 对外合作办公室

编辑|徐璇、陶旋姿

审核|汪玉、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