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陈宏伟:教师代表致辞

发布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2022级清华大学

电子信息大类迎新大会

教师代表致辞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 陈宏伟

图片


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电子系全体老师,对各位同学进入清华大学,尤其是成为电子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看到你们,我也回想起自己上电子系的经历。是源于和高中物理老师打的一个赌,我猜高考物理最后一道大题是电磁题,结果我赢了,也就很幸运的选择了电子系。

刚才通过系主任汪玉老师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电子系发展历程和专业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随着大学生活的展开,大家将对电子信息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实际上,现代的社会是信息社会,电子技术是信息社会的基石,上到航空航天,下到海底大洋,电子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也正应了电子系的“无”字衫的内涵。

在国际化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成为科技领域的制高点,谁掌握了这个制高点,就拥有降维打击的能力。电子信息科技承载着提升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特殊使命,你们选择了一个好专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电子信息这个领域将为各位提供了施展才能的无限空间和广阔的舞台!

我本人是做光电子研究的,在这里,我想利用光电子的一些原理寄语大家:激光器是我们常用的一种光电子器件,要想产生高质量的激光,需要激励源、增益介质和输出系统,这与我们在电子系的学习成长经历也非常类似。

首先,就像激光器需要外界的激励源一样,作为大学生也应当有正确的激励。大家在高中的时候,最大的激励就是考上大学,考上清华。但是一旦进入了清华,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自满一些得意,有时也会迷茫,尤其是在受到挫折的时候,好像丧失了人生目标。这里我想提醒大家,最好的激励就是家国情怀,就是科技报国!清华人一直是胸怀天下的,以国家振兴、民族自强为己任,从一二九运动到两弹元勋,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共赴国难、励精图治、勇担重任,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也成就了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我想,作为当代清华人,更加应该树立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富于创新,为我国的电子信息事业添砖加瓦。从每个人自身来说,既要胸怀大志,也要脚踏实地、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夯实基础,把电子信息的基础打牢,才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作用,以后无论身在何方,心之所向皆为祖国。

其次,要提升自身的能力,要有内在增益。就像激光器中的增益介质一样,要有功率的增长才能发挥作用。我想,大家也都清楚,来到清华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大学的生活与高中大不相同,这里更加强调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寻找自我学习的节奏和途径,将成为你不断成长的内生增益。在清华的学习绝不是轻松的,在电子系尤甚。我曾经开玩笑的对学生说过,想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吗?那来电子系试试吧。电子信息类的课程覆盖范围广、难度稍大,不过其中的乐趣也是无穷啊,像著名的随机过程张灏老师、信号与系统的谷源涛老师、固体物理的黄翊东老师的课程都是痛并快乐着的。回头再看,这些课程带来的痛苦和快乐,都将转化为受益终生的能力,厚积薄发、宽口径培养,是清华电子系的特色。人对知识的掌握,也就是认知过程的发展历程是,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再到不知道自己知道,最后是知道自己知道,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经历这种质的飞跃。

最后,要有输出,要成为不一样的自己,发出不一样的光!就像激光器拥有不同的输出波长和输出形式一样,每个人的发展也是独一无二的,君子和而不同。在大家身上,共同的是清华的标签,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你们身上沉积,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在你们身上体现。不同的是每位同学都将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发展自己的特长,或沉浸于学术、或执着于工程、或徜徉于文艺、或奋发于体育、或发呆发愣静于思考。在清华,一切皆有可能,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学霸。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电子系,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

希望大家经常到系馆罗姆楼来,这里的每一间办公室都藏龙卧虎、高手如林,不一样的导师培养不一样的你!祝福大家在清华的生活能够绚烂多彩、硕果累累!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 无限之声

编辑|黄亚坤

审核 | 汪玉 李冬梅 李越

分享到: